打印

老济南中秋:拜月祭月 已经消失的传统仪式

老济南中秋:拜月祭月 已经消失的传统仪式

  2014-09-05 14:02:22 来源: 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 尽管这些习俗在很多济南人眼里也已变得陌生,但此前也有人试图重拾祭月拜月的习俗。2011年9月12日晚上,在济南大明湖畔,就曾有汉文化倡导者举行汉代拜月仪式。拜月者身穿汉服,对月设香案,香案上则摆放了传统的月饼、红枣、西瓜等供品,祭拜的同时还要宣读拜月祝文。

  齐鲁晚报网济南9月5日讯(记者 万兵)中秋节在不少人眼里堪称“月亮节”,古时拜月祭月也自然是月亮节的重要内容。然而现在的中秋却越来越简单,很多人甚至把中秋简化成了一块月饼。民俗专家认为,传统的仪式虽然不再,但大家完全可以用现代仪式传承传统节日。

  本报记者 万兵

  年轻人:只吃月饼,“拜月祭月?从来没有过”

  “拜月祭月?从来没有过!”家住燕山立交桥附近的春雪说,自己家也算老济南了,但是自己从小时候就没印象有拜月祭月的活动。“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吃月饼。”春雪说,要说抬起头来看看月亮倒还有,但从没有过仪式性的东西。

  同为济南人的小周则表示,自己的中秋也是越来越简单,“就是一块月饼”。小时候因为娱乐方式少,会和家人一起赏赏月亮,但是谈到“拜月祭月”这类的活动,自己从没听说过,也不知道该怎么拜月祭月。

  其实,对不少人来说,中秋早已不断简化成送礼、月饼、团圆等几个关键词。但却少有人能记得,月亮也是中秋节的一大主角。这一点从中秋节的一些别称如“追月节”、“月夕”、“拜月节”等名字上就能体现出来,但却很少有人在中秋时真正关注天上的月亮。

  济南:拜月亮有讲究,只能女人祭祀

  “祭月拜月都是庆祝丰收的,”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介绍,《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思就是拜祭月神。事实上,山东各地都有中秋之夜拜月、赏月的习俗,济南也不例外。

  在济南祭月拜月供品也有讲究,“家家都供兔子王,”刘德龙介绍,兔子王可以说是供品中的重头戏。有了兔子王,还得有那么一捆青豆,是专门喂兔儿爷的。而兔子王以兔神身份接受完祭拜后,就成了孩子们的玩具。

  除了兔子王,供品中月饼和各色水果也不能少。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极品统统摆上,水果里又以西瓜最为重要。因为,西瓜圆、多籽,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多子多福。“西瓜还得切成莲花状,”刘德龙说。

  不光供品有特色,拜月的人也有讲究。刘德龙介绍,在山东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也就是说只能由妇女来祭月。全家人依次拜祭完月亮后,要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需要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

  专家:用现代的仪式传承传统节日

  尽管这些习俗在很多济南人眼里也已变得陌生,但此前也有人试图重拾祭月拜月的习俗。2011年9月12日晚上,在济南大明湖畔,就曾有汉文化倡导者举行汉代拜月仪式。拜月者身穿汉服,对月设香案,香案上则摆放了传统的月饼、红枣、西瓜等供品,祭拜的同时还要宣读拜月祝文。

  这种拜月祭月的形式对于寻常人家来说却是复杂了些,但在不少民俗专家看来,却也不失为传承节日的一种形式。而拜月祭月也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刘德龙说,以中秋节为切入点,以历代经典诗词为内容,以举办配乐诗朗诵活动为载体,在市民文化的各种舞台和活动场所,以诗歌为桥梁,以音乐为纽带,以诗言志以诗传情,能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社会同庆的氛围。

  一些年轻人也有自己的看法,市民何斌就表示,光是一家人吃月饼本身就“很没劲”。“可以在泉城广场、千佛山等公共场合举办拜月活动,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走出家门,在公众共同的仪式中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可以活跃节日气氛,把节日‘捂热’。”何斌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