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年名师(井冈学者)引领民俗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2014年名师(井冈学者)引领民俗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8月16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江西省教育厅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14年名师(井冈学者)引领民俗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这是我校首次承办全国性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江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宋友荔,江西省政府“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万建中,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广田律子,学校党委书记孙弘安,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龙华以及1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胡龙华主持。
会上,孙弘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孙弘安首先代表学校对高级研修班的胜利举办表示祝贺,对国内外知名民俗学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和指导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赣南的民俗风情以及学校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学校将以举办这次研修班为动力,进一步凝练研究特色,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民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朝戈金代表中国民俗学学会致开幕词。朝戈金在讲话中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充分肯定了研修班对于培养骨干教师、促进民俗学学科建设意义和价值;对我校致力于中国民俗学课程教育、科研团队和骨干教师培养的做法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研修班的召开,必将对全国高校民俗学的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宋友荔和万建中分别代表江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井冈学者”引领项目负责人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认真做好研修班各项工作;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大力支持,不辞辛苦来赣授课;对全国各高校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参加研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青年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广泛交流,学有所成,为中国民俗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黄永林、朝戈金两位教授先后作了题为《民间文学田野作业的规则与方法》、《史诗的田野作业》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间文学和史诗田野作业的理念、规则和方法,受到与会学员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为期八天,将采取专题讲座、高层论坛与实地田野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修班的师资结构和课程内容展现了民俗学田野作业的前沿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13个专题讲座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教授党安荣、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铁梁、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江帆、江西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余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主讲。
  专题讲座结束后,全体学员将前往中国民俗学会与我校共建的民俗学田野调查实践基地白鹭古村开展相关的田野作业,并形成调查报告。本次高级研修班共录取正式学员86名,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南昌大学等省内外44所高校。


消息来源:http://www.gnnu.cn/html/63-1/1498.htm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