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巴文化传承学校坚持民间传承16年

东巴文化传承学校坚持民间传承16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11日第619期
作者:和树荣


内容摘要:三坝是东巴文化的发祥地,位于丽江、迪庆两个旅游大区的交合点,旅游对这一“东巴圣地”带来了强烈的文化冲击,东巴文化生态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以和树荣为代表的一批地方文化人士所进行的东巴文化传承无疑具有地方样本的价值。
关键词:传承;东巴文化;民间;学校;东巴


  三坝乡的白地是纳西族宗教东巴教的发祥地,至今仍流传有不少传说,如创造东巴象形文字的圣人劳迪班独、东巴教教祖丁巴什罗在这里设坛传教,第二圣祖阿明什罗的故事等。民间有“没到过白地,不算真东巴”的谚语,东巴教徒到三坝朝拜阿里灵洞、举行“加威灵”仪式是东巴教的重要传统,并沿袭至今。
  在历史上,三坝折地村以东巴辈出而闻名于周边地区,但到1997年仅剩下三位大东巴,白地东巴面临着消亡的危险。时任白地完小校长的和树荣与老东巴和占元、民间歌手和德明等人多次聚议,在三人倡导下,于1998年3月16日成立了迪庆州第一所东巴文化传承学校。经过16年传承实践,已经培养了能够执掌法事的6个东巴高徒,恢复了20多种传统东巴仪式、10多种民间歌舞及民间工艺,东巴文化传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传承危机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三坝乡的东巴文化传承得到了上级部门及乡村群众的广泛认可与支持。2009年4月28日,迪庆州文化局、民政局下文批准成立了“迪庆州纳西东巴文化传习馆”,传承范围辐射到整个迪庆州境内的纳西族村落社区。
  培养东巴传人。东巴文化传承学校一成立就健全了人事制度,和树荣任东巴文化传承学校校长,和志德为副校长,和树昆为班长,和占元东巴为教师、顾问,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表。在长期传承实践中形成了“农忙与农闲结合、白天与晚上互补;在仪式实践中传承,在民间习俗中延续;师傅带高徒,高徒带同学,同学相互督促”的传承模式。至今已培养了一批才学兼备的东巴人才。
  整理东巴经书。东巴传承学校师生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多处搜集、抄录,迄今为止共搜集到了祭天、祭祖、祭自然神、除秽、丧葬、婚礼等东巴仪式所需的200多册东巴经书,并对这些经书进行了目录编排、抄录、解注等工作,并使这些经书在具体的仪式中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实践,从而使这些东巴经典得到了活形态的传承。
  恢复东巴仪式。东巴文化是以民间仪式为活动载体,东巴仪式与民众的生产、生活水乳交融,由此才得以源远流长。东巴仪式在民间的“复活”关系到东巴文化传承的成败。16年来,东巴文化传承学校先后恢复了“恒孙”仪式、“祭畜牧神”仪式、求雨仪式、祈丰顶灾仪式、祭自然神仪式、“东巴什罗布”仪式、丁巴什罗舞仪式等20多种东巴祭祀仪式,并义务为民众主持仪式86场。
  传承、展示民间歌舞。三坝纳西族民间歌舞因地处纳西族与藏族文化交汇区,其艺术风格体现出悠远深沉、明朗欢快、舒展优美的艺术特色,成为纳西文化大观园中的一朵艺术奇葩。东巴文化传承学校于2002年春成立了三坝纳西族民间艺术团。16年来,艺术团不遗余力地对这些民间歌舞进行了挖掘、整理、传承,其中东巴舞蹈、阿卡巴拉舞、呀哩哩等歌舞表演多次在省内外演出中获奖,被誉为“白水台下一枝花”。同时,通过开展民间节庆活动,活跃、丰富了民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传统艺术的传承。
  参与协助学者进行田野调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与国内外众多学术机构、学者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旅游业及外来文化对东巴传承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东巴文化生态岌岌可危。东巴文化源于民间,理应还于民间,只有走民间传承之路,继承东巴文化的合理性因素,结合时代特点,把活态的东巴文化有机融入东巴文化生态中。学校的实践证明这不仅是东巴文化传承的长远之道,也是根本的立足点。
  东巴文化传承学校在传承实践中一直紧紧依托所在村落,根据民众的生产、生活需要,通过把东巴经典、仪式、歌舞与民间的节日、庆典、日常习俗相结合的传承方式,丰富了民间文化生活、拓展了传承空间、规训了民间伦理道德、净化了社会风气,从而赢得了民众对传承的认同与支持,使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无限生机。
  东巴文化传承学校一成立,在集体商议、讨论的基础上选举了领导班子,制定了章程、执行细则,并通过大事共议、小事通报、民主表决、账务公开、收支分开的方式进行管理。传承学校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其产生、发展极大推动了村落社会风气、精神文化的建设,也提升了地方文化认同,使这一组织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威望,无形中也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与荣誉感,从而形成了一个团结、民主、协作、务实的组织机构,为东巴文化传承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者系迪庆州纳西东巴文化传习馆馆长)

  编辑手记:
  没有民间的传承,东巴文化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水之鱼,文化保护的意义也在于此。和树荣是迪庆州三坝乡的一个退休教师,在他的积极奔走下,于1998年3月在三坝乡吴树湾村成立了东巴文化传承学校,至今已走过了16年的传承历程。三坝是东巴文化的发祥地,位于丽江、迪庆两个旅游大区的交合点,旅游对这一“东巴圣地”带来了强烈的文化冲击,东巴文化生态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以和树荣为代表的一批地方文化人士所进行的东巴文化传承无疑具有地方样本的价值。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地方文化人士的努力和政府部门的扶持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的作用,以和树荣为代表的一批地方文化人士所进行的东巴文化传承无疑具有地方样本的价值,值得我们“非遗”文化保护工作者反思和借鉴。
qq:975025843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多么想到“东巴文化传承学校”考察一番!

TOP

随时可去,去前与我联系为盼!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