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3年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柯尔克孜百科全书<玛纳斯>综合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2013年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柯尔克孜百科全书<玛纳斯>综合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02月12日 15:10 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作者:阿地里·居玛吐尔地

  2014年1月4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和新疆师范大学曼拜特?吐尔地教授共同承担的2013年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柯尔克孜百科全书<玛纳斯>综合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开题评审专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阿扎提·苏力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副所长汤晓青编审、尹虎彬研究员、自治区文联原党组书记刘宾研究员、自治区文化厅巡视员马迎胜研究员、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吾斯曼·司马义教授、自治区语委会《语言与翻译》杂志主编马克来克?玉麦尔拜教授组成。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教授、自治区社科规划办副主任艾克帕尔以及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科研处有关人员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郎樱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托汗·依萨克博士、新疆师范大学社会学与民族学院长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巴吐尔·巴拉提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古丽巴哈尔博士等六位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论证会。

  开题报告会由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周珊教授主持。首席专家之一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从学术背景、项目意义、研究思路和技术路径、总体框架、项目组研究团队以及项目难点和创新之处等七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计情况。

  评议专家们经过认真评议,认为《玛纳斯》学是具国际影响的学科,有很好的铺垫,而且晚近的学科理论发展为此项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项目成功立项是《玛纳斯》史诗研究的一件重大的事情,是党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注和关爱。大课题预示着质的飞跃,可能就是其研究范式的中突破和转型。此项目在史诗学科理论较为成熟的时候推出,将来会成为民间文学、口头传统的重要研究成果,会有世界影响。而且,本项目组主要由柯尔克孜学者组成,这是黄金组合。通过此项目的研究工作,能够成长出一批好的青年学者,带动人才培养。各位专家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希望。这些建议包括:一,希望此项目的研究避免已有成果的堆积,要拿出条理清晰、有理论建树的研究成果,应有发展的眼光、有好的梳理,提出新的观点;二,前期积累成果如何转化、升华和使用并使其体系化,要进行细致地考量;三,我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搜集、整理、研究《玛纳斯》,到现在遇到这样好的机会,我们应该有突破。要总结以前《玛纳斯》研究、保护、保存的经验得失,加强《玛纳斯》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中的地位;四,项目设计还是纯学院式的设计,对现世的关注不够。对《玛纳斯》当代传承的情况关注不够,还应关注现代文化传承的保护、文化展演,包括出现的问题,而且应该有对策研究,这些方面还需要加强;五,在传承研究上,只关注歌手,应加强对当地文化人的介入、政府的保护政策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六,要运用文化人类学的理论方法进行研究,展开今人与古人的对话,体现其价值,关注《玛纳斯》的活态传承,注意生成、传承、发展所依托的文化生态环境,研究其文化生态的特点;七,柯尔克孜民间文学体现了他们的文化创造能力,《玛纳斯》的结构、韵律运用、修辞等方面的研究应该有一定的位置;八,要重视研究团队的建设,重视学术交流工作,组织专题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的讨论、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考察等,充分做到资源的共享,共同提高。专家们还就项目名称的调整、《玛纳斯》史诗歌手名称问题、《玛纳斯》的特殊词汇、修辞、押韵、地名、部落名、人名研究,加强史诗母题、结构的研究和比较,《玛纳斯》与中国文化的关联,项目中某些子课题的微调等提出了各自宝贵的观点和建议。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之一曼拜特·吐尔地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总结。他向各位专家领导的支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一定按评议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项目设计,规范项目管理制度和经费使用办法,努力做好此项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