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族传统你知道多少

家族传统你知道多少

和讯 2014年02月17日12:12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深度记者 朱洪蕾

  对于传统文化,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易中天认为“传统是什么?传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它是我们先民几千年来一个一个的"当下"、当时的"现在"积淀而成的。现代是什么,现代就是过去之发展。”

  为什么要对传统进行现代化转化?难道就是因为文化不传承不行吗?不是的,归根到底传承文化是让我们当下的每个人活得更好,活得更幸福。现代化才是文化传承的目标。

  传统仪式有多重要?

  大年初一,王立按照习俗到村里的长辈家拜年。与别的地方拜年不同,王立要跪下磕头,按照辈分,高一辈磕一个,高两辈磕两个,而给家族里老祖宗的画像要磕九个。等到拜完年回家,初一早上新穿的裤子已经脏了。

  王立心里也不想磕头,但拗不过这家族祖先流传下来的东西。

  郑州大学礼仪专家薛建红认为,磕头是中华民族感恩的最高礼节,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表达。

  比过年磕头更重要的一种仪式当数婚礼。无论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婚礼的含义除了宴请宾朋的喜庆,更重要的是遵守契约。

  国学大师辜鸿铭在《中国人的精神》中指出,中国传统的合法婚姻中存在六礼:第一,问名,也就是正式提亲;第二,纳彩,也就是订亲;第三,定婚期;第四,迎娶;第五,奠雁;第六,庙见。在奠雁中,新娘新郎拜天地,他们双双在大门口有燃烧的红烛的桌子前跪下,面对苍天而拜,接着丈夫洒酒在地—前面放着新娘带来的一对雁(如果没有雁,普通的鹅也可以),然后男女双方盟誓—他发誓忠于妻子,她发誓忠于丈夫,就好像他们眼前的双雁一样,彼此忠于对方。

  到现代,很多仪式仍然在流传,不少都被归纳为民俗,已故的著名民俗学者钟敬文教授在他主持编纂的《民俗学概论》中写到,人生礼仪是社会民俗事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俗是一种民间传承文化,它的主体部分形成于过去,属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它的根脉一直延伸到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伴随着一个国家或民族民众的生活继续向前发展和变化。”

  什么样的家算世家?

  中国的很多传统仪式和传统文化更多的是依靠家族的传承来进行。

  中国的家族,有不少可以称之为世家。在山东,我国首个家族研究书系《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记录了孔家、牟家等28个山东大家族的发展史,并揭示家族文化以“文”影响社会的共同特点。

  世家最早出自《孟子·滕文公》,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世家即是世世代代相沿的大姓氏大家族。

  后来,世家泛指世代贵显的家族或大家。《孟子·滕文公下》:“仲子,齐之世家也。”《汉书·食货志下》:“世家子弟富人或斗鸡走狗马,弋猎博戏,乱齐民。”颜师古注引如淳曰:“世家,谓世世有禄秩家也。”宋·梅尧臣《川上田家》诗:“醉歌秋草间,颇与世家寡。”丁玲《团聚》:“他又替她选好了一个名门世家。

  一部热播电视剧《大宅门》,讲述了医药世家白府经历清末、民国、军阀混战、解放等时期的沉浮变化,忠实地反映了同仁堂这个大家族随着国家、民族的历史发展而发展的渐变过程。故事横跨光绪年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1911年清朝覆灭、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官场恩怨、情场爱恨、商场输赢。谱写了一曲“宅门”史,展一幅波澜壮阔动荡社会生活画卷,父母子孙、妻妾丫妓、至爱亲朋,谱一曲世态炎凉、悲欢离合的命运之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