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陈平原教授与北大学生谈“读书”zz

陈平原教授与北大学生谈“读书”zz

日期: 2013-05-07  信息来源: 图书馆

2013年5月3日,北大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在图书馆北配殿,为师生听众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读书是一件好玩的事”。该讲座为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主持。
讲座围绕八个话题展开:一、自古艰难“劝学文”;二、“专业化”与“业余性”;三、“亲自读书”的重要性;四、“有问题”且“讲趣味”;五、“目迷五色”说开卷;六、兼及物质与精神;七、网络时代的“压舱石”;八、读书本是平常事。


讲座现场

陈平原老师认为,读书固然很快乐,但是也有困难需要克服,所以才有举不胜举的劝学文的出现。而面对困难、挑战困难这个过程足以称之为有趣。因此,读书是一件好玩的事儿。现代社会已然处于马克斯•韦伯所言的专业化时代,正如萨义德在其《知识分子论》中指出的,知识分子不得不面对学术分工的现实,不可避免地要投身于某个专业。在此过程中极容易因学术分科而丧失其本应具备的博雅、通识。对此,他认为专业固然重要,但一个人一辈子只限于一个专业,只读一个方面的书籍未免可惜。我们应当在立足扎实专业的基础上,广泛涉猎感兴趣的书籍,兼顾专与博,方能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

陈平原老师呼吁,当前阅读一定要警惕概论化、摘要化、简介化的趋势,警惕数码时代的“全文检索”对阅读体验的取代。他强调亲自读书的重要性,认为亲自阅读虽然是一份苦差事,但只要带着问题读,带着趣味读,以较少的功利心态对待阅读,读书还是一件好玩的事儿。


学生提问

面对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陈平原老师也不无忧虑地指出,社交平台的广泛应用对于传统纸媒阅读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生活中,我们往往因此而“目迷五色”,如何在信息化时代继续拥有保质保量的阅读,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重要问题。在他看来,面对日益浮躁的时代氛围,纸质图书的深阅读正是“网络时代的压舱石”,它不仅是一种定力的修养,也是一种文化趣味的熏陶和审美品位的培养。
书籍兼及物质与精神,负载了思想的结晶,其印制技术、纸张和装帧演变则是历史风貌的遗存。陈平原老师鼓励大学生走入图书馆,走近书籍,不仅聆听它们的思想,也要触摸它们所代表的历史。针对社会上面对经典的畏难心理,陈老师笑言,附庸风雅也是一种消费贡献,也是一种民众素养,不懂可以装懂,持续熏陶,总有一天就能真懂。

讲座结尾,陈平原老师总结道,尽管“自古艰难劝学文”,但“读书原是平常事”。抱持朴素之心、兴味之态对待阅读,将之看作一种生活方式,读书非但不是苦差,反而是一件好玩的事,是一片期待我们去徜徉的永恒的风景。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对读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踊跃提问,陈老师的精彩解答,赢得同学们持续不断的掌声。


编辑:剡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