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社会科学在多领域研究中凸显作用

社会科学在多领域研究中凸显作用

2012年06月01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11期作者:本报记者 杨敏/编译

  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推进,许多全球性问题日益复杂化,单一学科已难以解决这些问题。“科学一体化”的趋势日渐显现,各领域学者也不止一次呼吁在解决“科学问题”的同时,不要忘了考虑“社会问题”。近年来,已有许多跨学科研究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理论物理学和社会学、神经生物学和心理学间的合作等。这些跨学科合作也催生了一批新的研究领域。

  5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刊载了美国圣母大学哲学系教授加里·古亭(Gary Gutting)的文章,该文称,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缺乏大量实验支撑。因此,他认为社会科学不够可靠、不能准确预知未来,在参与和指导公共政策制定时难以起到决定性作用,只能作为自然科学的补充。

  古亭的这一言论一经刊载,立即引发了关于社会科学可信度的热议。许多社会学者发表文章对古亭的言论作出回应,表达反对意见。大多数学者认为古亭的观点过于偏激,虽然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复杂多变的人类社会,而道德因素也会束缚研究者不能随意对人类个体进行实验研究,但这些并不能抹杀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其为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

  各学科都有局限性

  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1日刊登了美国宾州西彻斯特大学人类学教授保罗·斯托勒(Paul Stoller)回应古亭观点的文章。斯托勒认为,古亭过分强调“实验数据”的观点过于片面,“社会本身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虽然社会科学难以和自然科学一样准确预测未来,但仅凭‘实验数据’也难以阐释社会的复杂性”。世界的全面发展既需要自然科学的精确,也需要来自人文、社会、艺术等社会科学方面的熏陶。只重视科学与技术,而忽略人文建设,必将对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造成消极的影响。

  《纽约时报》5月24日发表了瑞士日内瓦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学者的观点:任何科学研究都有局限性。正如天体物理学家不一定能在最理想的实验环境中研究星系一样,社会学家也不能任意让被试者长期承受贫困带来的痛苦,从而研究贫困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学者应该理性看待这些局限性,而不能片面否定某一学科的价值。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贾米尔·扎基(Jamil Zaki)批评古亭没有真正理解社会科学,其观点难以立足。“没有实验就不可信,这样毫无根据的断言是空洞无力和不负责任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当然要以可靠的数据和研究为基础,但不仅社会科学,所有科学在数百年的发展史中都会遭遇古亭所说的‘实验困境’。”

  社科成果准确性客观性可以有保证

  虽然社会科学会遭遇“实验困境”,但社会科学也绝非没有可靠的实验数据。近日,心理学家为研究孤独对健康的影响,持续对30多万人进行了随机数据分析,他们成功地预测了同吸烟和肥胖等因素一样,社会隔离也会引发死亡。该研究让医生们开始对社会因素对生理健康带来的无形影响给予重视,同时也引发了政策制定者的关注,以进一步完善医药和公共健康领域政策。因此,这项社会科学研究结论对未来的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有重要意义。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奥古斯特·孔德(Isidore Marie Auguste Fran ois Xavier Comte)曾说,自然和社会之间并无本质区别,即使社会科学的研究过程难以“充分实验化”和“数据化”,也无须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进行严格划分。显然,古亭坚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有严格界限的观点过于刻板,这是他对社会科学的偏见和对纵横交错的科学图谱的误读。

  扎基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历史不同。回顾历史,社会科学由于研究成果无法迅速付诸实践并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不止一次遭到“诋毁”,但正是这门年轻的科学一次次地探讨着人类社会、人类行为等最为复杂的问题。因此,人们在看到社会科学的局限外,也应看到其本身的潜力和已取得的进步。

  古亭曾批评社会科学没有既定的数学公式来“预测未来”,但实际上许多社会科学研究已借鉴并应用了如统计学分析和定量调查研究等方法,进一步确保了其研究成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社会科学参与多领域研究

  早在2008年,科学家为保护亚马逊热带雨林生态环境,集合多学科力量,针对当地气候、生态、土地利用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实验开始后不久,就有学者呼吁应重视人文、社会因素对环境的影响,否则会直接影响实验结论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同时,社会科学有助于公众理解和接受科学的实验结果,当科学和社会政策间出现偏差时,社会科学能够起到有效的“弥合”作用。

  在最近结束的尼泊尔多山国家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上,有学者提出在解决气候问题时应该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对话,通过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的研究,进一步确定人类行为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学者们甚至提出,社会科学也应参与到医学领域中来。2012年1月美国医学高校协会发表报告强调,社会科学能帮助医生理解人类的生活和行为方式,这对医学教育和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协会主席达雷尔·G.基尔希(Darrell G. Kirch)认为,一个优秀的医生除了要精通专业知识外,还要懂得文化、家庭、经济和人口变化等因素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融汇应用心理学、政治学等学科知识,才能更好地照顾病人,帮助病人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