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宝满神州 喜迎非遗进校园

国宝满神州 喜迎非遗进校园

“国宝满神州,非遗进校园”。 4月26日下午,我院2011级对外汉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的涂腊梅主任带领三位民间艺术家来为同学们传经送宝。
首先,我院主管对外汉语教学的夏耕老师简单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一句“最民俗的就是世界的”,精辟的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夏老师指出:“作为对外汉语专业学生,我们有义务了解、学习和保护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这些优秀文化发扬光大。”接着,我院何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三位民间艺术家,并用PPT展示了他们的作品,此时,同学们已经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到好奇。
    介绍完毕后,由于教室场地有限,三位艺术家分别在教室的三个角落展示自己的作品。同学们观赏着自己感兴趣的作品。来自湖北武汉的黄春萍老师的专长在汉绣,她的刺绣作品兼纳百家之长,风格独特,远观气势宏大,近看出神入化,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同学们都十分喜爱;蒋梅华老师的剪纸作品也十分吸引人,她的剪纸生动活泼,对我校的有剪纸兴趣爱好的同学有巨大的吸引力,老师还在现场迅速地完成了几幅作品,同学们热烈地鼓起掌来;在教室后排的高志华老师也现场捏起了面塑,有生动的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还有活泼可爱的动画人物,同学们都对这只在电视上看过的面塑充满好奇,纷纷围拢,高老师还给同学们发了面泥,带大家一起做起花来,他边做边讲自己作面塑已经三十多年了,做面塑要从简单的花鸟做起,再到比较难的人物,做人物了要注意比例、神态、服饰等,讲话间,老师的花已经做好了,十分生动,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在同学们兴奋的观看时,我院实践试验副院长董伟建也来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作品,他表达了对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及几位民间艺术家的感谢,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了解、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同学们和几位艺术家亲切合影,此次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民大文传学院主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