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学专业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学专业简介

      民大民俗学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83年中南民族大学复办之初,民间文学教研室就成立,是中文系最早成立的几个教研室之一,教研室先后有姚继彭、何红一、向柏松等教师任课。
     
教研室成员积极参加民族民间文学的教学研究。自1983年起就开设了专业必修课《民间文学概论》和《民俗学》、《民俗与现代生活》、《民间文化研究》等专业选修课。文学院自1995年就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招收民族文学专业研究生,一共培养了两届5名学生,最终因何联华老师退休,此专业转入文艺学;2002年我校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点下设社会语言学、民族文学与文化2个研究方向。2007年民俗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点下设民俗社会学、民俗艺术学、民间文学3个研究方向,至今已招生2007、2008级两届研究生共21人。
      至今开设的民俗学专业课程有《民间文学》、《剪纸艺术》、《歌谣学》、《民俗学田野调查》、《民俗艺术》、《民间文艺学史》、《神话学》、《中国风俗史》、《民族民间文学比较研究》等,教学对象除本科生、研究生外,还在我校的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开设《民间剪纸》等民俗学课程。
教研室成员参编的教材有:
1、由中南民族学院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稿编写组编写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稿》,长江文艺出版社1986年出版。
2、钟敬文主编的《民俗学概论》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
3、刘守华主编的《民间文学导论》长江文艺出版社,1997年版
4、刘守华、陈建宪主编《民间文学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