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08-10-13



    文学系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为依托,成立于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6年划归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改称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文学研究所。1977年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经过30年的发展,文学系的学科专业设置已日臻齐全,涵盖了文学研究的各个领域。按照国家的学科划分标准,文学系具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到目前为止,已经在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5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并在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和中国民间文学6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除了招收国内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外,还招收外国留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港澳台地区博士、硕士研究生。另外,还接收以同等学历申请学位的在职人员。

    文学系的主要研究与培养方向包括:文艺理论、比较美学、中国古代文论、文学理论与当代文化思潮、中国古典文献、唐宋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明清文学与近代文学、中国诗学、词学研究、中国古代戏曲史、中国古代小说、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史、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小说、文学人类学等。编辑出版《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和《中国文学年鉴》等学术刊物。

    文学系现有在职博士生导师20人,在职硕士生导师35人。其中学部委员1人。从1978年以来已培养毕业的包括外国留学研究生在内的博士研究生共149人,硕士研究生共157人。现任系主任为文学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党圣元教授。

    通讯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邮政编码:100732;

    电话:010-85195461

    网址:http://literature.cass.cn/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部系简介

TOP

文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1956年划归中国科学院,属于该院哲学社会科学部。197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文学研究所即归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文学研究所也即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个教学系,即文学系。

    作为培养具有高等文学研究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机构,文学系荟萃了一批学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学风优良、敬业爱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其中,有些是国内外知名的"大师"级的专家学者。他们学识渊博,道德高尚,在"传道、授业、解惑"中所表现出的大师风范,使其受业弟子如沐春风化雨中,得益终生受用无穷。曾经在本系工作过已故的博士生指导教师有余冠英、吴世昌、蔡仪、唐弢、蒋和森、马良春等。目前仍辛勤工作在教学岗位上的有像钱中文、杜书瀛、邓绍基、曹道衡、陈毓罴、濮良沛、张炯、杨义、董乃斌等几十名国内知名教授。经过指导教师的精心培养,历届毕业生大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作用,其中大部分都成了所在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

    自成立以来,到2002年6月止,文学系已培养出61名博士研究生和91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大都分别在科研、教育、新闻、文化等部门为国家建设做着贡献。

    在1978年以来的20多年中,文学系主任更换了八任。唐棣华、吴伯箫、王士菁、邓绍基、何西来、王善忠、董乃斌和党圣元先后担任了这一职务。现任系主任为党圣元。文学系秘书更换了5任。汤学智、刘平、邱健、王忠光、赵明先后担任了系秘书职务。现任系秘书为赵明。

    文学系的日常教学教务工作由系主任主持。系秘书协助系主任工作。

    文学系学科专业建设、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学位审查等涉及到总体规划、总体管理的工作由文学系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集中了文学系各学科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具有权威性。


学科专业设置

    经过20年来的发展,文学系的学科专业设置日趋齐全,已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目前,进行招生和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这些学科专业涉及到的研究方向比较多,面比较宽,能基本满足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需要。

各专业的研究方向如下:

● 文艺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文艺学(文艺理论、文艺美学、西方文艺理论)

    2、美学(美学原理、西方美学通论)

    3、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国文学批评)

    4、西方文艺理论与中国文学(中外文学关系、比较文化批评、比较诗学)

硕士研究生
    1、文艺学(文艺理论、文艺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2、美学(美学原理、美感教育、当代西方美学)

    3、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国文学批评)

    4、美学史(中国美学史、西方美学史、马克思主义美学史)

    5、中国当代文学批评

●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先秦两汉文学

    2、魏晋南北朝文学

    3、唐宋文学

    4、元明清文学

    5、中国古代小说

    6、敦煌文学

    7、中国戏曲史

    8、中国古典诗歌与诗学

硕士研究生
    1、先秦隋文学

    2、魏晋南北朝文学

    3、唐宋文学

    4、明清小说

    5、近代文学

    6、中国古代小说

    7、敦煌文学

    8、中国古代诗歌史

    9、神话学

    10、民俗学

    11、故事学

    12、传说学

●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中国现代文学

    2、中国现代小说史

    3、鲁迅研究

    4、中国当代文学

    5、中国当代文学思潮

    6、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

硕士研究生
    1、中国现代文学

    2、鲁迅研究

    3、中国当代文学

    4、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

●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中外文学关系

硕士研究生
    1、比较文学

    2、中外文学关系

    3、比较文化批评

    4、比较诗学

●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中国古典文献(先秦至唐)

    2、中国古典文献(宋元明清)


培养对象

    目前,文学系可以培养国内攻读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外国攻读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留学研究生(1997年始)及港澳台地区攻读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2000年始)。

    同时,还接收国内和外国申请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


学位评定委员会



    自文学系成立后,即相应成立了系学位评定委员会。

    第五届系学位评定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 席:杨 义

    副主席:党圣元

    委 员:杜书瀛、周发祥、石昌渝、刘扬忠、杨匡汉、钱 竞、李存光、蒋寅、刘跃进


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

 

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

钱中文  杜书瀛  党圣元  周发祥  毛崇杰  濮良沛  张  炯  杨  义  袁良骏  杨匡汉  张恩和  赵  园  李存光  陈毓罴  邓绍基  刘世德  陈铁民  石昌渝  刘扬忠  徐公持  陶文鹏  杨  镰  刘跃进  蒋  寅  胡  明  黎湘萍  吕  微  高建平  张中良  叶舒宪  孟繁华

硕士生导师名单:

栾  勋  祁连休  蔡恒茂  何文轩  陈骏涛  马昌仪  张大明  赵慎修  吕薇芬  贺兴安  楼肇明  王卫民  张家钧  张梦阳  蒋守谦  陆永品  王善忠  李少雍  樊发稼  沈斯亨  黄淳浩  韦凤娟  曾镇南  胡小伟  钱  竞  王  飚  沈太慧  王学泰  贺学君  程广林  孙  歌  金惠敏  彭亚非  么书仪  李  玫  赵稀方  包明德  白  烨  王  绯  刘福春  陈燕谷  董炳月  朱  寨  乔象钟  许  可  徐乃翔  杨汉池  张晓翠  李传龙  范之林  吴子敏  吴庚舜  卢兴基  孙一珍  彭韵倩  王  信  王行之  卓  如  杨世伟  梁淑安  栾贵明  刘士杰  连燕堂  裴效维  孟繁林  鲁相元  李葆琰  桑逢康  王保生  肖  莉  卢济恩  刘扬体  古继堂  陈全荣  翁睦瑞  钱碧湘  何火任  贺中复  张宝坤  陈素琰  靳大成  王筱芸  戴  燕  张国星  赵永晖  陈福民  刘  平

更多情况请访问:中国文学网研究生教育

TOP

强大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就是啊!好大阵容!

TOP

博士怎么没民俗学?

TOP

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中心宗旨

  联系所内外、海内外民俗文化学者,开展民俗文化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繁荣学术,增进友谊,弘扬中华文化,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科研活动

  一、 中华各民族民俗文化的专题研究

  二、 海峡两岸、东亚地区及世界各国民俗文化的比较研究

  三、 根据需要,对某一地区、民族的民俗文化组织田野调查

  四、 民俗学的应用研究

  五、 国内、国际民俗文化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六、 培训、咨询等社会服务

  人员构成

  本研究中心人员由本所研究人员兼职,不组建业务机构,不增设编制,必要时可设所外通讯研究员。

  负责人: 祈连休

  联系人: 邹明华

  电 话: 010 8519 54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