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机构设置及研究方向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机构设置及研究方向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机构设置及研究方向


一、机构设置:
    1、三个研究室,即区域民俗研究室,民间文学研究室,俗文学与民俗文献研究室。区域民俗文化研究室主要研究成员已有:段友文教授、卫才华博士、闫爱萍博士。民间文学研究室主要研究成员有:刘毓庆教授、魏晓虹副教授、侯姝慧博士、张余研究员。俗文学与文化文献研究室主要研究成员有:李豫教授、尚立新副教授、李雪梅博士。
    2、两个硕士点,即民俗学(含民间文学)、文献学。
    3、一个资料室,归属文学院资料室管理,同时责成专人负责,集中汇集本研究机构所需的专业图书和音像资料。
二、研究方向:
1、区域民俗文化研究
   目前,在家族村落、移民研究方向有较大进展,已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段友文教授主持的“黄河中下游家族村落民俗与社会现代化”研究,卫才华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方移民民俗变迁与地方社会重构一一以近代山西移入民村落为中心”,出版了相关专著,发表了系列性研究论文,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民间文学研究
   这个方向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刘毓庆教授在上古神话研究方向出版了专著《上党神农氏传说与华夏文明起源》(学苑出版社200811月),主编了《华夏文明之根探源——晋东南神话、历史、传说与民俗综合考察》(人民出版社200811月),并发表了系列论文。段友文教授在民间传说、民歌方面的研究已持续多年,民间传说方面发表了《南蛮盗宝型传说母题的文化阐释》、《晋东南成汤崇拜的巫觋文化意蕴考论》、《论李自成传说的英雄叙事》等论文,民歌方面发表了《民歌的审美意象》、《人民口碑文学中的太行山抗战史——论左权抗战民歌》,并于20104月完成了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民歌保护模式研究——以山西河曲“山曲儿”、左权“开花调”为例》,最终成果获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张余研究员在民间文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成果颇丰。侯姝慧博士的博士论文《20世纪新故事文体的演变及其特征研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故事研究的一部力作。魏晓虹副教授在中国古代民间文学、古代叙事文学的主题、母题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3、俗文学与文化文献研究
   全面搜集整理散落民间的弹词、鼓词、宝卷等俗文学体裁,建立俗文学资料库,进而组织在编研究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全面展开研究。目前应重点完成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西宝卷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西介休张兰宝卷文学研究”。在建设完善以上三个主打研究方向的基础上,适应学术发展及山西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正在筹建下列研究方向:
  ①民俗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
  ②中国文学与民俗文化关系研究;
  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俗学研究。
4、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俗学研究
    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显示了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自觉,激发了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标识,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方向的设置主要依托于高等院校的科学研究,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为提高国家软实力,加快文化建设步伐,提供理论支持和学术帮助。本方向致力于开展对已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学术研究。目前承担的项目有山西建设厅委托的世界项目《山西省古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


TOP

祝贺贵社团越办越好!也期待山大与长大非遗学社的交流!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