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滇川藏考察的随想

关于滇川藏考察的随想

关于滇川藏考察的随想
英古阿格


田野永远是充满诱惑的,大地无垠,雪域高远,那里隐藏着无尽的人文密码与族群心灵史,深入其间,可感受到大地的脉搏与心灵的呼吸……
滇川藏交汇区域,是北纬30度穿越的神秘地带,那里有几代人类学者筚路蓝褛的藏彝走廊,横亘着沉淀千年文化的茶马古道,也是大香格里拉,三江并流区域,藏、纳西、彝、傈僳、普米、羌等多元民族文化共荣共生……

每次出行,都是很轻松的。订好时间,约好几个朋友,就义无反顾地出来了。
只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足也。
作为一个纳西人,在那里行走,一则重走祖先路,体验丰厚历史人文;二则广交朋友,感受文化震撼。
当然,也有自身的地缘优势,纳西人在这一块广大区域经营近五百年,好多地方都遗留有纳西村寨,这一区域族群对纳西人也很友善,尤其是藏族与纳西关系一直以兄弟相称。茶马古道自丽江至拉萨,主要以藏族、纳西马帮为主。
多少次,人在他乡,感觉里是回到历史的故乡里。语言、信仰、风俗习惯、交流方式甚至是你的方言、肤色、手势、神态皆可成为心灵的通行证。
当然也很苦,高海拔、强烈紫外线、山高坡陡、行住简陋,尤其是内地汉人,因语言、宗教、习俗差异较大,没有一定的时间适应,往往走马观花一番而已。有经验的考察者,最好邀约当地人同行,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
田野一个重要法则:行动比想法更重要!

TOP

原来是洛洛主题的跟帖,承蒙版主抬举单独列出,在此致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