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向阳店村做大民俗庙会

向阳店村做大民俗庙会

                                        向阳店村做大民俗庙会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太原晚报

       “驮不完的西八县,填不满的向阳店”,这句传诵在太原北郊一带的老话,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向阳店庙会的盛况。昨日,作为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阳店庙会正式申报第三批市级非遗,这项延续了400余年的古老民俗将得到全面保护。  

  历史上向阳店村一年中最多曾举办9个庙会,之后庙会渐渐减少,现在向阳店的民间赶集活动仅包括农历三月廿八的泰山庙会,以及农历九月十六的向阳店骡马大会。泰山庙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年久失修,泰山庙会举办至今有400余年。相传,农历三月廿八是泰山庙中供奉泰山爷黄飞虎的生日,庙内举行祭祀仪式,道士们建法坛,四方道友做法事,庙内遍插经幡,演奏道教音乐,戏班为泰山爷唱戏3天,当地百姓前来还愿,络绎不绝。

  农历九月十六是向阳店村一年中的第二次大型集市,又称为向阳店骡马大会,主要进行农村产品、粮食、牲畜的交易。届时南至介休、平遥、祁太等县,北有晋西北甚至内蒙古的大牲畜,都要前来参加。历史上这个集会曾长达一个月。

  泰山庙外的正大街是向阳店庙会的主要场所,街上商户多是兴起于明清时期的老字号。经过水灾和战乱,众多商户破产,到新中国成立时,正大街仅存商户30余家。老字号“同聚德”创立于清道光年间,从事医药行业,至今仍在营业,是正大街商业兴衰的唯一“见证者”。

  向阳店庙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太原晋商文化发展的历史,是山西商贸文化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尖草坪区文体局将收集、整理有关庙会的民间传说、历史资料,出版《向阳店庙会》一书,同时修复泰山庙,对掌握传统祭祀仪式的老艺人给以生活补贴,修建明清商业古街正大街,重兴向阳店庙会。

  (见习记者 赵亮)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TOP

做大庙会也是一种兴荣,只是不知道能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