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心灵是可以改变的:正面心态的法则

心灵是可以改变的:正面心态的法则

心灵是可以改变的:正面心态的法则

[美]乔•吉拉德 罗伯特•凯(斯)摩 著 王淑贤 马博亚 李谦 译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09-12-26 07:45:53 书摘



  人们的心理一般都会有负面的东西存在,如何才能保持一个愉快的心境,让生活充满阳光?这里作者给出了几个法则,不妨试试看。

  除了矫正视力所戴的眼镜以外,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以一副无形的心灵眼睛来看世界。如我们所知,有些人是透过玫瑰色的镜片看出去,因此他们所见往往过于乐观而不切实际。我母亲曾告诉我,她们那个年代小女孩最喜欢的一本书叫做《宾利安娜》,副标题是《欢喜的女孩》。这个女孩子是如何乐观得无可救药,让周围那些实际的人们大呼受不了。她戴的就是玫瑰色的眼镜。

  有些人的镜框太紧了,以致他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头痛——对自己头痛,对周围的每一个人也头痛。

  有些人戴的是隐形眼镜,外表上看不出来,但必须定期地拿下来。对这些人来说,人生的焦距在某些时候是模糊不清的。

  这就是视野!我们看待生命的方式,以及我们戴的是何种眼镜。有些视力糟糕的人会大喊:“哎呀,天塌下来了!”有些人则道:“每个东西都是玫瑰色的,好漂亮。”

  你看待生活的方式也就是你看待别人的方式。向别人自我销售,努力寻求成功的首要步骤之一就是拓宽你对人们、对地方、对事件的看法。你惟一需要的是一副自己的心灵望远镜。

  研究天空的人

  我经常在演讲和写作时说这个故事,用戏剧性的方式来呈现我所要强调的重点。有一位父亲,像我一样是意大利人,在儿子10岁生日时给了他一副望远镜——就是可以看得更远、水手用的那种。孩子的父亲所属的时代是用简单的小型单筒望远镜。而这副简单的望远镜给这位少年上了极有价值的一课,并且永记心中。

  有一天,男孩一边用望远镜,一边抱怨:“爸爸,这个一点都没用。我的视力比它还好。望远镜里的东西看起来太小了。”父亲笑了。那是一定的,男孩弄错了。他没看到大而清楚的那一边,不论是在看他的玩具、看城市里那座高塔,或是看整个生活的时候。

  于是,父亲拓宽了儿子的视野,这位少年是何其幸运。少年长大之后将粗糙的望远镜改良,然后用它发现了木星的卫星,以及土星的光环,还有月球上的山脉。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天文学家。他的名字叫伽利略。

  伽利略从父亲那儿学到的也正是我们每个人要去发现的:想要以适当的角度来看事物,我们就必须拓宽视野。当你看待生活、看待别人、看待某些物体、看待事件、看待你的工作、看待你的家庭时,你是否看到了全貌,或者你看到的只是一部分而已?你是否就问题的两面来检视?你的心态是否公平,或是太过主观?你的想法是否太固执,加入了其他色彩?你是否随时敞开你的心灵?或许你只站在自己的立场想事情。是否因为焦点模糊而让偏见左右了对某件事或某个人的看法?你是否在失败时仍然保持清醒,看见的是整片森林而不是只有一棵树?

  视野就像它的字面意思一样。我们要向外看而不要朝里看,拥抱他人,勿以自我为中心。把世界看得比你还大。

  如何拓宽你的视野

  每一次你发现自己用狭隘、偏颇的角度去看待别人或事件或任何机构时,就告诉自己:“铜板有两面,每个问题、每个想法也有两个面。”接着问自己:“我是否看到了两个面?我光看望远镜里小的那一面,却很少看大的那一面?我有没有努力从每个角度去了解、检视每个阴影下的细节?”

  然后,想象自己正拿着一个望远镜,就像伽利略的父亲告诉他的一样,看看放大的事物,对准焦距。当景物变大时,你将会很惊讶地发现,你的视野也变宽了。这种宽广的视野是培养正面心态的要件,然后才能帮助你向别人自我销售。

  转过身来

  如你所知,这里包含了一个动作的角度,不只是1度,而是180度。就是要反转原来的消极心态,完全地转过身来。一方面是要你积极地思考;另一方面是要你去除不好的思考习惯。要将多年来负面的观点剔除,是需要时间及努力的。

  在尚未改变自己的消极心态之前,我就是没法成功——不管在金钱或其他方面。然后,生活中180度的大转变改变了我的生命。我破产了,负债累累,由于财务的困境,我对未来感到恐惧并且羞于面对家人。当孩子抬头看着我时,我就转过脸去,不想让他们看到父亲眼中的泪水。我很痛苦也很愤慨,厌恶自己不停地在现实中挣扎。我沮丧得不能再沮丧了。

  然而有一天,我的妻子告诉我:“乔,不要再埋头自怨自艾了。对我来说,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重要了。”她强迫我思考,并以自己的方式放了一个“转弯”标志在我面前。我试着从每个全新的角度审视自己,我试着重新把自己当作第一名,而不是处于低潮、一无是处的人。在她的激励下,我很快就发现,一点点的角度改变是行不通的。在你人生的罗盘上,必须旋转180度才行。角度太大或太小都会让你方向错乱。

  180度恰好能完全反转你的消极失败主义。就好像车子卡在泥地或沙地里,或者轮胎在冰上和雪地里打滑,你必须慢慢地倒退,以便脱离困境,重新前进。人生也是一样,我们必须不时地从歧途中转出来,才能继续向前。我自己就是这么一路从失败走向成功的。

  如果你很消极,现在正是时候(像有首歌描述的那样)“强调正面,消除负面”。如果正在走下坡路,赶快回转,向上爬升。如果你垂着肩膀,赶快把它们变成180度的笔直线。如果你心中存有怨妒或憎恨,就像我母亲常说的,把它们全部“扫地出门”。如果你发现自己快要变成第二名甚至第三名那种人,赶快换挡加速,重新变成第一名。

  怎么做180度的转弯呢?那其实就是精神上的转变,不过我发现,借由体能的活动来达成精神上的转变是很有帮助的。我曾经把这个技巧教给各行各业想建立积极态度的人们。最近,我同样也拿它与年轻的汽车销售员分享。他们都是这一行的新人,没有太多的不良习惯。不过在起步时就建立积极的态度也同样重要。他们试过这个技巧之后发觉十分奏效。我收到来自他们老板的信,信中充满热切的心情。这位密歇根州庞帝克的雪佛兰汽车厂的副总裁兼总经理说,“我的两名业务员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一切。我们的企业需要更多你这样的教育训练,以便引导我们更加专业化。”

  以下就是身体力行的方法:

  在我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区域叫做“步伐空间”。当我思考或起身伸伸懒腰时,总是会在这个空间里踱步。我也会在其中做“180度的转身”。欢迎你参照我步伐空间的大小及其中的特性。它大约是3英尺宽,8英尺长,东西向的空间。空间的大小或方向都无所谓。在我的西边有一张桌子,下面摆了一个垃圾桶。我东边的墙上挂了一个日历,上面有足够的空间记下待办的事项。

  当我产生消极想法或发现我的情绪很低落时,我就把它写在一张纸上,走到西边的桌子旁,把那张纸用力地丢进垃圾桶里。然后,除非我倒着走,否则我就必须转身180度,走到步伐空间的另一边,即墙上的日历处。接着,我就在日历上写下“去除负面思想,我应该采取的积极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做了3个动作,把消极丢到垃圾桶,转180度,在特定日期上写下待办事项以加强正面心态。那些特定的日期或许是今天,或许是明天、下个礼拜,但无论如何我一定给自己一个期限来完成。别小看这个“步伐空间”,它很有效。因为我在转身的同时,是在对自己许下承诺。

  如果你看到我丢进垃圾桶的东西可能会感到惊讶:找不到去芝加哥的讲师、对牙医学会讲不出有价值的内容、旧金山的录影带怎么销售、受不了底特律的市长……

  但是当我转身之后,日历上写的就截然不同:登广告去找芝加哥,而不是底特律的讲师;不要讲牙医专业,告知牙医师要怎么销售自己;把录影带版权卖给别人,让他去销售;到市政府去找出逗市长高兴的方法,这样可能就会喜欢他了……

  这些都是积极的行动。当然,我是用吉拉德式的速记方式记在日历上。不论你懂不懂速记,请将身体和心灵的活动结合在一起。转过身来培养正面的心态。

  运用你的思想力。多少次你在办公室或其他公共场合,甚至汽车的车票上看到这句话时都忍不住会心一笑,“想想自己苗条的样子,想想夏天,想想雪景?”汤姆·沃森(Tom Watson),IBM成功典范幕后的天才,将这句话简化成一个充满挑战性的词,贴在电脑和事务机器上,让他的每个员工都看得到。这个词闪闪发光,思考!当然,前不久有人幽默地把这个词变成诙谐版本,故意拼成Thimk。即便是这个玩笑词也传递出正面的讯息。你会被它吸引,对它蓄意的错误报以微笑并深深体会其中的含义。

  这些标语及一些类似的记号,是要你运用你的思想力,以便朝你追求的目标前进。每一个标语都是要你替自己的思考机器上紧发条。思想是极具力量的,而培养正面态度并更加成功地自我销售,其秘诀之一就在于将思想力发挥到极致。

  我不是那种常去剧院或常看莎士比亚作品的人,但是我知道莎翁写了一个年轻人,一位急躁的王子,哈姆雷特。在这场戏剧中,莎翁提出一个极为有力的观点,“事情没有好坏之分,是我们的思想赋予他们评价。”你可以满脑子都是沮丧消极的念头,也可以用正面的想法来改变你对自己和别人的态度。

  在我出生的几年前,有位思想家创造了一个理论,很快就广受欢迎。他的名字叫艾莫尔·高埃,高埃是一个法国的医生,虽然他的理论是先在他的病人身上试验,但没过多久,成千上万的欧洲人和美国人每天早上醒来,都会先说高埃发明的神奇字眼:“每天我都会在各个方面变得更好。”他的意思是说,用想的办法,你就能做得到。就这么简单。每天——每1440分钟都是全新的日子,把你想成一个全新的自己。

  思想的力量就是这样!

  我要再强调一次,诗词并不是我的专长,不过我听说诗人罗伯特·伯恩斯希望自己能有一种力量:“能知道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我给罗伯特的答案是:“那有什么问题。”事实上,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别人就怎么看我们——所以,要积极地看待自己。

  思想力要如何运用呢?你必须常常加以锻炼。就像锻炼肌肉的任何一种体能运动一样,意志的训练也可以每天进行。请在每天早晨醒来之后,立刻进行下面的12项“每日思想力运动”。

  12项每日思想力运动

  1.认为自己很成功;

  2.认为自己很可爱;

  3.认为自己很有吸引力;

  4.认为自己很友善;

  5.认为自己能帮得上忙;

  6.认为自己很宽厚;

  7.认为自己很能掌握状况;

  8.认为自己很坚强;

  9.认为自己很有勇气;

  10.认为自己很乐观;

  11.认为自己很具影响力;

  12.认为自己的内心十分平静。

  每次先进行一项。别心急。你比平常提早10分钟~12分钟起床,以便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练习。选择一处你能独处而没有干扰的地方。放松地站着,手可以轻轻地抓着椅背来支撑身体。将每个思想、每个自我形象,都用一分钟的时间渗入你的脑中。从头到尾闭上眼睛。你的表面意识会告诉潜意识来接管。持续这个运动几个星期之后,这12种想法就会进入你的意识深层,随时引导你。

  比方说,第1项,先想想当天要做的一些事,然后想象自己成功地办好每件事。在心理上,把失败的想法去除。

  或者第3项,想象自己外表很招人喜欢,很有吸引力(不一定是异性方面的吸引力,不过那么想也没什么不好)。但是,要避免虚荣的想法。

  如法炮制地将12项逐一完成。完成每一项运动时,深深地吸一口气,再慢慢地吐出来。很快地,就像心理学家和行为学家所发现的一样,在你身上会产生奇妙的改变。那是因为:“你变成了你所想要的。”千真万确,这句话成了本身的例证。

  打开天空的人

  思想决定成败,而我所知道最戏剧性的例子,就是已故的沃纳·冯·布朗博士的一生。他生前曾主持美国太空计划。我曾经和他同台演讲,我很荣幸能亲眼见到他的智慧和判断力,更因能称他为朋友而感到骄傲。

  先来看他的背景,他早年是在德国希特勒政权下的纳粹党人。因为使用他的技术,改善了火箭,差点就让英国一败涂地。然后,他从断壁残垣的战败国来到了美国。可想而知,因为国籍的关系,他无法摆脱侵略各国的残暴军队形象。甚至有人说他像是电影里的怪博士。

  沃纳·冯·布朗博士的肚子里有很多东西,不过他知道,如果想实现探险太空的理想,必须先向美国政府、美国人民、企业和工业界销售自己。他实践了思想力的法则,虽然他并没有真正去进行上述的12项思想力运动。

  他想象自己在美国赢得了全新的正面形象,他拒绝让脑中存有任何其他的想法,他拒绝把生活看成失败的力量。他身处全然陌生的国度,他是一个外国人,于是他打开心胸,帮助他所接触的每一个人并表示他的友善。即使太空计划遭到挫折,他仍然是开朗乐观,并且勇敢地实践他的理念。他告诉我,他必须心中先存有这样的想法才能行动。更重要的是,以和平而非战争的心态来思考,更替他的心灵带来无比的平静。

  沃纳·冯·布朗博士的思想力带领人类升空探索星球。因为思想力,才有那句名言,“一个人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

  相信我,心灵是可以改变的。现在就开始正面地思考。要对自己有信心。要相信美好的事情会降临你身上。把自己当作是最好的。没多久你会发现,别人对你这个人及你所做的事,也会有同样积极正面的想法。

  然后你就会发觉,你已经完成一笔交易了。



  (摘自《怎样销售你自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定价:30.00元)

TOP

嗯,好好学习一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