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张举文:民俗认同与文化自愈机制

【讲座预告】张举文:民俗认同与文化自愈机制

主讲人:张举文
讲座题目:民俗认同与文化自愈机制
时       间:2017年12月22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       点:辽宁大学蒲河校区文华楼223
主讲人简介:张举文,美国崴涞大学(WillametteUniversity)东亚系主任、亚洲研究中心教授、美国民俗学会执行理事、美国西部民俗学会副会长、《美国研究百科全书》理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仪式、影视民俗、海外华人社区、跨国民俗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译著有《过渡礼仪》、《记录我们自己》等。





[ 本帖最后由 奇点 于 2017-12-21 10:5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张举文教授2011年就曾来辽大做过讲座,那年6月份来的,时隔六年零六个月,在17年的12月又一次到来啦!找到了2011年的帖子,大家可以先看一看,后续报道敬请关注哦!


2011年张举文教授的讲座记录链接: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viewthread.php?tid=22765&highlight=%D5%C5%BE%D9%CE%C4
本次讲座海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讲座内容


传统传承机制:

得以延续的传统是相对稳定的、至于其核心信仰与价值观,表现为核心符号;得以抛弃的是实用的、有效性因时空变化而失去功能的随机符号。


有效性与生命力相辅相成;随机符号与核心符号因意义变化而可能变化。

自愈机制:


一个文化在经历多文化(或极端冲突)互动时,有“胜”有“败”;有存有亡。

人类历史上许多文化都辉煌过,但已经不再存在(或形式或内涵)。


有自愈机制的文化便有“康复”和“再生”的机会;没有自愈机制的就消失了。


自愈过程是围绕自己的特色和长处,有根的意识,在“迷惑”中“找到北”——能适应新环境,吸收新成分。

中华文化的核心信仰与价值观:

根——叶:和、久
灵魂不灭
天人合一
大一统
入乡随俗
和而不同
趋吉避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