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2017山西师范大学清明祭祀活动圆满举行

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2017山西师范大学清明祭祀活动圆满举行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民俗内涵,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普遍重视,它也是一条维系海内外华人思想情感的精神纽带,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因此,为了把清明节中“祭祖拜宗,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精神内涵、民族特性发扬光大,使得广大学子能更好地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和谐文明的校园风尚,山西师范大学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民俗学社与朝歌汉服社、民间美术协会、临汾学院萤光读书会共同合作于校园里举行以“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民俗活动。


        身着汉服的同学分三行站立于陶行知先生塑像前,其他人列后。
赞司仪肃容缓步入场,向陶行知先生祭像作九十度揖礼后,转身于左处肃立。
司仪宣:“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激动和敬仰的心情,相聚在莳英园,来共同祭拜陶行知先生。
陶行知先生,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2017年,丁酉清明,陶行知先生逝世71周年公祭,正式开始。”


       接着,李卓苒同学出列向先生塑像鞠躬,并侧身宣读祭文。“嗟呼!维丁酉年癸卯辛酉,序属阳春,春雨靡繁,哀思悠悠,慕彼先贤,悼于先生......”全体参祭人员向陶行知先生塑像鞠躬三次,并献茶。


       参祭人员合颂陶行知先生的经典语录,献花及瞻仰陶行知先生塑像。致此清明祭礼成。
        我们后期将开展网上纪念活动工作,利用社团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讲述陶行知先生事迹,鼓励全体师生通过转发等形式参与活动,缅怀先贤。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