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2小组研讨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2小组研讨

TOP

报个道,找到组织

TOP

2017民间文学2课堂第2小组研讨

请大家查阅相关文献,每个同学都选择一个将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完美结合,并且体现人的成长历程的选题哦~然后报上来之后我们会进行小组讨论,确定最终的题目~

TOP

选题上报——有关武汉东湖的民间故事

题目:有关武汉东湖的民间故事

一、基本概况:
1.东湖成因的传说:龙太子有一块宝玉,一条精美的穗带。一日路过此地,美玉滑落人间,捡拾不及,玉石落地成湖,彩带化为江河,龙太子本人也变作山峦永守着这片湖泊。是为东湖和磨山的由来,故磨山也称作龙头山。

2.东湖行吟阁的传说:乾隆皇帝戏言赐死纪昀,考验他如何自救。纪昀一身湿漉漉回来复命,说跳进行吟阁前的湖中欲自尽,遇见了屈原大夫,说忠臣不能死,把他救了回来所以没死成。

3.智斗东湖盗的故事:清末民初,东湖边上的大户人家救了一个垂死之人杨大力,杨大力为报恩在周家做工,帮其经商。一次行商途中,在东湖遇强盗,杨大力用计打败了强盗,并且巧妙地占有了强盗的财富,周家凭此成为东湖首富。而杨大力功成身退。

4.东湖边李白放鹰台的故事

二、选择原因:
东湖地盘大,内中和周边景点多,材料丰富。

三、可行性:
目前有一本书《武汉东湖故事》,汇编的非常详细。
——优点是我们的资料丰富且系统;
         缺点是如果选题不能采取一个新的切入角度和脉络,就没有进一步搜集和研究的空间。

TOP

选题上报

选题:陕北地区关于毛野人的民间故事
题目:探究陕北地域文化与毛野人传说的关联


一、基本概况:陕北地区地理环境复杂,沟壑纵横,偏僻荒凉,所以民间流传着许多具有恐怖意味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仅是乐趣,大人也会用这些故事来吓调皮的小孩。其中毛野人的故事是在陕北地区的一个流行于民间口传的经典故事,流传甚广,是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的故事,但至今听起来还是很令人激动,小时候的那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依旧在。

二、选题原因:①野人的故事在陕北地区流传甚广,脍炙人口,为大多数人喜爱②毛野人符合大众的兴趣取向,中国四大未解之谜中的野人之谜与之有一定的联系,能够引发同学的好奇心理。③考查陕北丰富的地域文化能够发掘关于毛野人故事的缘由,可能是受地理环境或者文化传统等因素的影响而来。

三、可行性:
①熟悉陕北的地理环境,对陕北的文化传统有深入的了解,并有亲身的生活经历,调查时可采访家乡的年长的老人们,取材和研究较为方便,可获得口述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资料来源的准确性②有学者调查的相关资料可以参考,一些根据民间故事拍成的影片可供观看,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以及翻阅一些民间传说的文献。

TOP

选题上报

题目:武汉木兰山的民间传说
基本概况:
在黄陂县北六二华里处的滠水东岸,有一座五百八十二点一米高的木兰山,方圆约古下六平方公里,北望大悟,西带滠水,石岭山崖,耸峙云端,是大别山南麓的高峰之一。
相传唐初,木兰山下有一千户长名朱寿甫,膝下一女名木兰,不仅聪颖过人,而且容貌端庄,武艺超群,每日练骑山前,演武山后,习射山中。这山山岭岭遍留下她的足迹。满布着她的竹箭,真是个“低眉菩萨红妆样,弩眉金刚剑侠同”,好一派巾帼英雄气慨。
突然,羌胡入侵,可汗点兵,木兰女扮男装,毅然代父从军,转战十二载,木兰凯歌还。这时,满山遍野的竹箭竟变成了参天大树,郁郁葱葱,鲜花怒放,好似喜迎木兰将军的胜利归来,又好似欢庆巾帼英雄的丰功伟绩。这绿的木兰树,红的木兰花,缀满了秀丽的木兰山麓,一经轻风摇荡,顿时飞红流翠,展现出一幅“木兰耸翠”的壮丽图景。
选择原因:
①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人们耳熟能详。很多地方都有关于木兰的故事,流传的版本不同,可以比较分析。
②《中国民间故事全集》湖北卷 中详细记载了“花木兰为何姓花”、“木兰山的由来”、“木兰树”等民间故事传说。
③南北朝的叙事诗《木兰辞》等诗歌也可提供参考。
④木兰山风景优美,距离较近,实地调查方便。

TOP

选题报告

题目:洪山菜薹传说
基本概况:
传说一:一妇女逃荒到洪山,捡下一名叫“苔子”的孤儿,行乞至一老妇家,见到家中一种野菜,与腊肉一同炒了味道极佳,从此“洪山菜薹”传开了,妇女也顺利与老人孩子渡过了荒年。
传说二:洪山村一对恋人被“恶太岁”杀害,村民将二人埋葬,坟堆上长出了紫红色的小苗,众人细心浇灌,后遇饥荒,乡民靠这种菜薹活了下来,从此红菜薹闻名四方。
选择原因:
①相关故事丰富。
(洪山菜薹的两个版本传说,尉迟敬德与洪山菜薹,慈禧太后与洪山菜薹,孝子菜的故事……)
②参考资料充足。
在《齐民要术》、《唐本草》、《本草纲目》、《名医别录》、《琳斋诗稿》、《湖北乡土地理》、《武昌县志》、《汉阳县志》、《续汉口丝谈》等书中都有关于紫菜薹的记载。
③考察地点近
相传只有能听得见洪山宝通寺钟声地域范围内的特定土壤上长出来的菜薹才是当年给皇帝进贡的贡品红菜薹,发源地就是武昌亚贸广场背后的一块丘陵地,曾被封为“金殿玉菜”。
而在如今的宝通寺就有一块“洪山菜薹培育地”,小组进行拍照取样都很方便。
④菜薹可做佳肴,视觉+味觉的双重体验。

TOP

题目:铁锁龙潭的传说
    位于黄陂县城西偏北一隅,原是一片丘陵大墩,墩上有一古肖寺,寺内神座下塑有一条泥龙,传说上苍龙神违犯天条,被贬下凡间时附体于泥龙身上。为了将功补过,牠便乐善好施,每逢阴雨,泥龙就化作一形常在路口借伞。一天清晨,长满奇花异草的土墩上走来个位如花似玉的姑娘,年纪大约十八九岁,灵秀的容貌显得十分善良,秉性温存孝道,对待老人格外亲近,百般照料,故人称孝女贞姑。此时贞姑正在为卧病在床的老母在古肖寺旁精心采药,突然乌云滚滚,狂风阵阵,飞沙走石,大雨倾盆,贞姑躲躲藏藏来到寺前,站在庙门檐下忧心如焚地暗自思忖:这雨多会才能停?持久了母亲要药服用怎么办?正在为难之际,忽然寺内走出一位英俊少年,拿着一把雨伞送到贞姑面前。贞姑见情颇感意外,惊羞不已。那少年忙躬身一礼道:“姑娘,雨大风急,应急要紧,请勿犹豫。”“这——”贞姑望了望雨伞迟疑地说道。少年坦诚一笑连说:“不要紧,不要紧,我就住在古肖寺内,用毕归还便是。”说罢将伞一放,转身进入寺内化作一条泥龙。贞姑满怀感激之情持伞而去。后来,每每遇雨,便借伞还伞,常来常往,日子一长彼此产生了爱慕之情,经常赴约幽会。谁知没有“不透风的墙”,终于被古肖寺一恶僧发现,当即用铁链将泥龙锁了起来,使其动弹不得。
优点:黄陂距离武汉市位置较近,便于考查;此传说为爱情题材,可与其他民间爱情传说对比,找出差异;黄陂地区有较多的民间故事和传说,有较多的资料可供参考。
缺点:题材单一,找出新意较困难,没有完整的体系可供研究和参考;故事类型庸俗,难以引起大多数人的兴趣。

TOP

木兰山的选题不错,但是有点远,东湖倒是蛮近的~南湖也有传说,不过可能不太容易有新意了(服从组织默默水一发)

TOP

题目:蔡林记热干面
介绍:20世纪30年代初期,汉口长堤街有个名叫李包的食贩,在关帝庙一带靠卖凉粉和汤面为生。有一天,天气异常炎热,不少剩面未卖完,他怕面条发馊变质,便将剩面煮熟沥干,晾在案板上。一不小心,碰倒案上的油壶,麻油泼在面条上。李包见状,无可奈何,只好将面条用油拌匀重新晾放。第二天早上,李包将拌油的熟面条放在沸水里稍烫,捞起沥干入碗,然后加上卖凉粉用的调料,弄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人们争相购买,吃得津津有味。有人问他卖的是什么面,他脱口而出,说是“热干面”。从此他就专卖这种面,不仅人们竞相品尝,还有不少人向他拜师学艺。 过了几年,有位姓蔡的在中山大道满春路口开设了一家热干面面馆,取财源茂盛之意,叫做“蔡林记”,成为武汉市经营热干面的名店。
意义:食物也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性格。热干面与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北方炸酱面并称为我国五大名面,通过热干面,我们可以看到感受武汉的自然气候、人文习惯。
可行性:武汉如今蔡林记已经发展至多家分店,其历史店内可考证

TOP

选题报告

题目:碎琴山
基本概况:相传春秋时期楚国俞伯牙头一次来汉水,见这里风景如画便端坐月下独自抚琴。弹得兴奋时,发现有人偷听。俞伯牙很生气,心一恼,情一躁,便把琴弦拨断了。偷听的人就是钟子期。钟子期忙不迭上前赔礼,并把他听琴的感受说与俞伯牙听。俞伯牙不信这荒野樵夫能听懂自己的高雅琴声,于是志在高山弹奏一曲,钟子期曰:“巍巍乎志在高山。”俞伯牙又志在流水弹奏一曲,钟子期曰:“洋洋乎志在流水”。俞伯牙遂将钟子期引为知音。
此即高山流水之来由。此故事传了出去,闻者莫不感慨。于是好事者便将这地方取名琴断口。
琴断小河北面有一个土丘,说的是俞伯牙一年后再来汉水寻知音钟子期时,不料钟子期已然过世。俞伯牙闻知悲痛不已,然后便把他的琴砸了。后人便将那小丘改名碎琴山,并在汉阳筑古琴台以示纪念。选择原因:高山流水的故事广为人知,并且碎琴山和琴断口风景秀丽,拍摄取材的照片更吸引人。
缺点:离学校较远,并且因为故事出名所以有和其他组撞题的可能。

TOP

回复 9# 的帖子

我后来也觉得木兰山比较远,实地考察不太方便。但是我觉得研究食物,比如菜薹和蔡林记热干面也挺好的,就像你说的视觉+味觉双重体验,我觉得很不错。研究食物方面一来大家都有兴趣,而且每个人都可以亲身体验,对于食物背后流传的故事也会有新的感悟。

TOP

题目:武汉龟山的民俗与传说

基本概况:首先是关于龟蛇二山的传说。两者是龙王的二将,但是经常吵架,一次相争时导致了灾祸,被龙王责罚变成二山驻守江边。最初仍然相互争斗,被吕洞宾阻止。其次,有关龟山的传说有大禹治水,上修有禹王庙。再者,伯牙与子期的故事。
选择原因:龟山有关的民间传说是多样且流产甚广。流产较广使自身的实际调查更加方便。多样意味着内容更加丰富。

可行性:民俗传说在一个地方比较容易调查。离学校附近也较近。

TOP

苏恒泰的油纸伞

题目:苏恒泰的油纸伞
基本概况:
传说:早期的苏恒泰伞店,是家小店,由于制伞师傅不断改进,雨伞质量提高,其伞店独占鳌头。然而老板对伙计及其刻薄,伙计为了教训其老板,故意在纸伞上多抹几层桐油,多耗油料。没想到半年后,这些雨伞油光闪闪,更加坚实牢固,这种雨伞一下子轰动全城。
简介:“苏恒泰”的创始人苏文受,湖南长沙县东乡石门坎人,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他偕妻来到汉口集家嘴一带,挑着伞担走街串巷以修伞为生,同时也自制少量油纸伞出售,他给自产的雨伞取名为“苏恒泰”,恒泰”取长久安康之意,既指产品结实耐用,又指能护佑顾客通达四方,安全无虞。由此开始了百年老店的创业历程。
选择原因:(1)油纸伞所具有得到文学色彩比较浓厚
(2)苏恒泰伞历史悠久,历史上名气很大
(3)科技进步,而传统手工艺渐趋没落,苏恒泰油纸伞与现代伞页相比竞争力欠缺——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博弈。
可行性:就在武汉本地,实地考察比较方便;网络资源比较丰富。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我觉得陕北毛野人的传说这个选题特别有意思,这种带有恐怖因素的民间文学感觉总能流露出一些比较特别的民族心理特点。另外,感觉课堂上的同学,因为都在武汉念书,估计选跟湖北相关的民间文学课题的小组会比较多,我们从陕北毛野人的民间传说入手也比较别出心裁和独树一帜。
不过这个既是亮点也是难点,毕竟我们的课题是作为一个课程作业来展开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且同时各成员还有各自的课业,难以规划到一个大家都有空的时间点一起去陕北实地调查收集这些口述资料——而不到实地去感受那儿的风土人情、收集那些一手的资料,又会使我们的选题失去最基本的支撑。所以我们还是要在很大的程度上考虑选题的可行性。
因此,我觉得这个选题虽然很新颖、很值得研究,但是目前阶段就我们的学期课程而言,操作性不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