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我是文化保护的失败者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冯骥才:我是文化保护的失败者

冯骥才:我是文化保护的失败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11-11-06 14:36


  
  木版年画成果展明日起向公众开放
  昨天,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汉学家李福清为代表的中外百余位知名学者、专家与各地著名木版年画传人,齐聚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为“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和“硕果如花——十年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揭开序幕。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副主席潘鲁生宣布,全面启动中国木版年画“申遗”的各项工作。
  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程自10年前启动以来,将年画家底进行梳理,建立了一整套数字化档案。此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特邀俄、日、美、加、捷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为期两天的“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而成果展将于7日至13日对公众开放。同时,冯骥才所著新书《一个古画乡的“临终抢救”》和他主编的《年画研究2011秋》也与读者见面。《一个古画乡的“临终抢救”》记录的是今年年初,冯骥才在城镇化浪潮即将吞没杨柳青著名画乡“南乡三十六村”之际进行的一次“临终抢救”工作。
  冯骥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非遗”已有一千多项,“目前通过的三批‘非遗’评得都很有水平。今年‘非遗’项目已经确定,基本上少评、不评酒类和食品类。我觉得名酒、名小吃这些中华老字号应另立名录,因为‘非遗’最重要的是精神影响。”
  对话温总理很感动
  对于为何中国木版年画抢救10年后才“申遗”,冯骥才称:“仅仅因为我们更愿意先做出来,文化就得踏踏实实做事。我们家底有根了再‘申遗’,其实更有利于保护。民间美术分为木版年画和剪纸两大类。中国书法、剪纸前年就被批为‘非遗’了,现在轮到木版年画了。”
  9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共同对话古村落保护问题。冯骥才说:“那是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总理的话,让我非常感动,保护古村落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但是我不方便透露。之所以我会说古村落保护问题,是因为‘非遗’主要集中在古村落里,但在大规模城镇化过程中出现了非理性和利益性的倾向,拆除时没有想到文化的安放和传承。”
  自认是个文化失败者
  冯骥才称如今是后“非遗”时期,对文化遗产资源可以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利益,但不能反其道而行,“陕西华县皮影现在开始用机器压了,产量上去了,但艺术性降低了,也不值钱了。我小时候年画几分钱一张,现在传承人做的可能要成百上千块一幅,只要价格的提高与人们对它文化含量的认识是同步的,那就很正常。”
  问及在抢救工作中是否有过挫折感,冯骥才叹道:“我是一个失败者。眼看着那么多精神文化财富消失,我却没有力量去保护。你知道每天我会收到多少求救信和邮件吗?但不能因为无奈就不去做事,知识分子的文化良知让我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报记者仇宇浩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TOP

失败者才是值得敬重的。
而且文化保护是一项注定会失败的事业。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花是美好的,但是留不住的。
所以需要诗人,为注定要凋谢的花朵传神写照。
冯先生有诗人心肠,对传统满怀柔情,他跟那些打着文化保护的旗号而行哗众取宠之实的人是不一样的。
“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和“不知道其事不可为而妄为之”的人,有本质的区别。前者虽败犹荣,后者则是蠢蛋。因为前者明智,且有敬畏感,知道轻重缓急,后者则没有。

[ 本帖最后由 蜜三刀 于 2011-11-7 14:25 编辑 ]

TOP

!!!!!!什么原因?

冯骥才自认是个文化失败者。

TOP

我想把中华民间游戏文化弘扬与光大,利用我收藏的民间游戏文化资源或创建中国民间游戏主题公园、或创建民间游戏文化博物馆……,总之是想把中华民间游戏文化资源传承下去,尽快实现“弘扬民间游戏文化的愿望”。并为现代所用。我“运作”了有三年之久,未见起色,我虽然现在身体健康,但也恐发生意外,那时是我的损失,但从己挖掘的文化资源又复而消失来说,也是国家和人民的损失。您是最有条件成就此事的人。别人也都这么推荐,所以我才冒昧给您写信,对您的打扰也请谅解
请关注 用实际行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25049358/1.html

TOP

目前通过的三批‘非遗’评得都很有水平
事实并非如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