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韵 通讯员潘金月)“留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今天在京启动。该项目由住建部特别委托,中国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项目发起人冯骥才表示,此次调查就是要盘清传统村落的文化家底,为传统村落建立档案。“遍布中华大地的村落一直没有科学、完整、详备的档案,致使在近十年中消失的近百万个村落中,究竟哪些具有重要价值,或者说究竟我们失去了哪些重要的有价值的村落,无人能说。”因此,冯骥才将这项工作称为“历史性的、紧迫的又是庞大的使命”。
  据介绍,本次调查将有超过万名民间文化学者、摄影家拿起笔、背起相机,携手走进山水深处、田野腹地,一方面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的1561个村落建立档案,一方面去发现尚未列入名录的有重要价值的村落,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线索、信息。
  12年前,冯骥才倡导并领衔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目前,列入我国各级政府保护范畴的“非遗”已经超过万项,基本盘清了“非遗”的家底。“比起12年前,我们有了更强有力的支持,这包括国家高度文化自觉和明确的思想,政府相关部门的鼎力相助,中国文联各部门的坚强后盾,更有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冯骥才说。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指出,文化遗产保护是公益事业,要秉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日益加强。但社会参与方面,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但像“立档调查”如此大规模、文化人士志愿参与的形式实属首次,“这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的根性回归。”励小捷说。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制定了《田野手册》作为工作的指南和工具,调查中人手一册,统一标准、规范和要求。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配合项目的中国传统村落网(www.chuantongcunluo.com)也正式上线。志愿者们可以通过网站将自己根据《田野手册》调查的图文资料上传,真正做到全民参与。
                                                                                                                                                                              

[责任编辑:王宏泽]

TOP

支持,应该受到重视了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西北新村一号)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
xiangyang_ma@163.com
QQ:191979538

TOP

回复 2# 的帖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