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汇报》 张朝晖剪纸《清明上河图》引非遗技艺入大学课堂

《文汇报》 张朝晖剪纸《清明上河图》引非遗技艺入大学课堂

张朝晖不仅是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他还有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等多重身份。凭借自身对剪纸记忆的痴迷和执着,他用剪纸创作出《清明上河园》、《八十七神仙卷》、《百子图》等作品,同时,他还在河南开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大学课堂的先河。
   张朝晖是河南开封人,九朝古都的底蕴、数千年文化的熏陶,成就了他身上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从事剪纸20多年了,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剪纸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从未间断。”张朝晖说。而实际上,他接受中原民间传统技艺的熏陶,不止20多年。据他回忆,他本家的一位叔叔是个老师,在教学条件很差的农村,却有着素质教育的情怀,没有美术教材,他的叔叔就带着热爱学习的他去临摹春节时门上的年画和春联。“挨家挨户地临摹。”张朝晖说。
   正是孜孜不倦的临摹和钻研,在他内心种下了艺术的种子。由于没有遇到合适的环境,这颗种子迟迟没有发芽,直到遇到了剪纸。彷彿是厚积之后的薄发,他把对传统文化的情感都宣泄在了剪纸上面。
   有一年春节,张朝晖与家人一起到陕西省蒲城县走亲戚,那里家家户户都贴年画和窗花。张朝晖被这些民间剪纸艺术深深地吸引,不顾长途跋涉的疲惫,在冰天雪地里,让亲戚领着看哪家贴的窗花好看,然后挨个儿临摹。原本是3天的礼节性探亲,不满12岁的他闹着让家人先回,自己在那里一住就是半个月。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接触剪纸。此后,剪纸对张朝晖来说已经不仅是一种爱好,而是一种生活常态。张朝晖说:“我很少参加应酬,业余时间都用来剪纸。&rdquo
   虽然还没有彻底领略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但看着自己剪出的已有几分神韵的作品时,张朝晖尝到了剪纸的甜头。然而,随着对剪纸了解得越多、思考得越多、剪得越多,他的困惑和迷茫就越多。
   刚开始学习剪纸的几年,随着剪纸手法的熟练,他觉得越剪越容易、越剪越顺畅。但进入剪纸自创阶段后,他反而觉得越剪越难、越剪越不满意,并一度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他时常眉头紧锁,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一剪就是一整天,仍然剪不出一件满意的作品。
   为了打破瓶颈,他开始四处拜师求学,云游四方,西至山西大同、东到山东高密,南到广东佛山,北至黑龙江海伦,只为博采众家之长。
   后来,中央美院一位老师偶然的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剪纸是一门大学问,感觉到难说明你的剪纸艺术水平真正提高了,正由一位剪纸匠进步成为一名剪纸艺术家。向你祝贺啊!”这席话就像黑暗中的一丝星光,指引张朝晖冲破阴霾,继续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
   热爱,是张朝晖坚持剪纸技艺的唯一理由,而且,他不希望他的剪纸技艺市场化或产业化,那样,会冲淡他的初心。如今,他借助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提供的良好平台,把剪纸技艺带入了大学课堂,在河南开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大学课堂的先河。“我希望有朝一日,剪纸艺术也能登上大雅之堂,更多的民间传统技艺成为阳春白雪。”张朝晖说。
   目前,他的剪纸作品已经被国外友人带到海外,走进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和尼克松国家图书馆,剪纸这项传统技艺也越来越为更多人所熟知。

  高超技艺叩开大学殿堂
   2013年5月18日,河南大学文物馆馆长把张朝晖的几十幅作品请进了文物馆,专门为其开辟了一个展厅。于是,他的《清明上河图》、《八十七神仙卷》、《百子图》等剪纸作品正式与河大师生见面。
   参照宋代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张朝晖以传神的剪法和独到的技巧,历经数月精心剪制而成的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规模宏伟、结构严密,全图剪有各类人物684个,大小牲畜96头,房屋、楼阁122间,各种舟船25艘、车15辆、轿8顶。全卷分郊野、汴河及街市三部分。整幅剪纸,人与物远近疏密、错落有致、起伏有节,别有一番神韵。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他剪的《百子图》中,100个天真顽皮的童子构成12幅画面,表达了人们祈福求子、富足安康的强烈愿望。《八十七神仙卷》则是参照唐代吴道子的同名巨作,历经数月精心剪创而成,作品中,87个人物神态各不相同,衣皱线条宛如游丝,把握了“吴带当风”的神韵,让人叹为观止。
   除《八十七神仙卷》外,张朝晖的剪纸作品还有《百菊图》、《百蝶图》、《京剧脸谱百图》、《夜宴图》等,数不胜数,令人目不暇接。
   
   在坚持中寻求突破
   近年,张朝晖在不断思考、不断寻求突破。一开始,他热衷于创作巨幅长卷,但考虑到这类作品多会被博物馆、个人收藏,不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剪纸文化的魅力,于是转向对单幅、小型作品的创作。但小幅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存在局限。在长期的思考探索中,他开创了一种新的剪纸艺术形式--四条屏,由四幅内容相似、表现形式各异的剪纸作品组合在一起,增加作品整体的艺术感染力。
   他创作的《荷塘情趣四条屏》、《四季富贵屏》、《多层山水剪纸四条屏》、《四美屏》等作品涵盖了花鸟、人物、山水,内容丰富,风格浪漫,开国内外剪纸艺术之先河。
                                                                          【新闻作者:香港文汇报记者 戚红丽   责任编辑:王宏宇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