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安徒生的这片天空

安徒生的这片天空

  


2011年03月04日 02:00   来源:北京晨报

  一步一步地从山脚爬到峻陡的高山,我知道此时我在丹麦文学上已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我之所以有此成就,实在拜批评者所赐,这是我应当感谢的。我的心里充满了灿烂的阳光,于是便想休息一下,以补偿毕生颠沛之苦。--摘自《安徒生的童话人生》

  安徒生的童话,不完全属于儿童,它的魅力在于告诉成人们,原来你还可以这样看世界,在这个看的过程中,你的心灵将得到净化,你的生命将得到升华。

  这是一个特别需要爱与美的时代,因为信仰消逝了,我们需要有一种声音,抚慰心灵,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安徒生赢得了全世界的声誉,人们发现,我们的俗世原来还可以这样解读,我们原来还可以这样超越。

  永存几分稚气的梦想,坚持于自己的单纯。安徒生是不朽的,他是人类自我解放的精神坐标,一代代的人们都从他身边经过,去仰望天空。

  本书为我们展示的是童话之外的安徒生,包括他的散文与剪纸,乃至诸多学者对他的解读,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完整的安徒生,全书试图揭开这样的谜题: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做梦,但为何我们却成为不了安徒生呢?

  如果看过书中安徒生做的那些剪纸,我们会惊讶于它们的粗糙,其中带有很鲜明的民间工艺的特色,从这些朴素的制作中,映射出的是一个笨拙的安徒生,然而,阅读过他的散文,我们又会惊讶于他的敏感与纤细。如此矛盾的组合,不禁令人好奇:究竟哪个才是真正的安徒生?

  其实,伟大的天才都是应时而生,他能将贵族艺术与民间艺术有机地整合起来,既保留住前者的优雅、崇高、理想主义的元素,又能把握后者的生动、丰富和真实。在他辉煌的背后,真正屹立不倒的是数百年积攒下来的传统,贵族文化的坚持与高傲,民间文化的生动与流畅,它们一直在紧张地对峙着,所有这一切,仿佛都在等待着巨著的诞生,当不朽的创作完成时,这些积累便最大化地发挥出来,从此光照后世。

  仅有市井是不够的,仅有超然也是不够的,文化需要一种张力,在雅与俗不断的尖锐抗争中,天才们才有了发挥的空间。否则,再伟大的作者也会被埋没,被遗忘。

  一个民族的骄傲,是不断培植起来的,有时需要许多代人持续的努力,只有那些不忘怀自己的传统、能世世代代坚守下来的人们,才配最终拥有骄傲。

  毫无疑问,安徒生是幸运的,他的幻想已在无数人心中展开,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但是,为什么同样有梦想却只有一个安徒生?童话永远会比现实教给我们更多的东西,看过本书的读者,或许,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 读家:唐山

  艺术:《安徒生的童话人生》

  作者:(丹)安徒生

  定价:48元

  评分:8.0

  出版:金城出版社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