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将举办中国首届少数民族酒歌大赛

云南将举办中国首届少数民族酒歌大赛

云南将举办中国首届少数民族酒歌大赛


2009年11月20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十一月二十日电(甘娜 赵书勇 )记者今日从首届云南少数民族酒歌大赛组委会获悉,二00九怒江“阔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云南少数民族酒歌大赛将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六库镇举行,届时,云南各民族将为国内外游客献上以酒文化为中心的文化视听盛宴。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以酒歌、酒舞、酒诗、酒画、酒品为一体的少数民族酒文化活动。


  据介绍,此次大赛以酒文化为中心,届时将举办“酒的天籁”即首届云南少数民族酒歌大赛,“酒的和谐”即《醉在怒江》主题晚会,“酒的激情”即大峡谷浪漫之夜同心酒狂欢夜,“酒的符号”即酒产品酒具展销会,“酒的神韵”即酒文化书画摄影奇石展,“酒的记忆”即传统酿酒工艺民俗展演等六大主题活动,将吸引上万人前往参加。

  据悉,此次大赛已在今日启动“酒香千里•一路欢歌”的酒歌传递活动时正式启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段跃庆表示,通过组织酒歌大赛、举办酒文化主题文艺晚会、举行酒品酒具酒艺展演、书画摄影奇石展览、万人同饮同心酒狂欢夜、万人同唱酒歌等系列酒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一个以酒文化为主题的节庆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一批云南少数民族酒歌精品,发现一批云南少数民族优秀歌手,展示一批云南民族酒业品牌和优秀企业。

  怒江是中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在其境内生活着傈僳族、普米族、独龙族、怒族等二十二个少数民族,分布着基督教、天主教、藏传佛教、本主教等宗教,蕴藏着水能、矿产、生物、旅游和民族文化等世界级资源宝库,被誉为地质地貌博物馆、生物物种基因库、人类文明处女地、民族文化大观园。是云南、中国乃至世界地域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

  “阔时”节是傈僳族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世界傈僳族文化和怒江民族文化的标志,现已被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阔时”节期间,在怒江可欣赏到争奇斗艳的樱花,滚滚奔流的怒江,满山遍野的斑斓景致,处处飘荡着的歌声,优美的舞蹈,这是怒江一年中最为美丽的时节。酒歌是一个民族历史和文化现象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在传统的中华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酒歌是激情的释放,是各民族表达友谊、展示情怀的最佳方式。在云南,除回民族外的二十五个民族,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酒文化,也有自己特有的酒歌,届时,涵盖云南全部民族的酒歌大赛将促进各民族间酒歌的交流,推进民族间酒文化的融合,共同推动云南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据介绍,二00九怒江“阔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云南少数民族酒歌大赛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委、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旅游局、中共怒江州委、怒江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交通、住宿、餐饮、安全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