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守华:《浙江民间故事史》序

刘守华:《浙江民间故事史》序

这部《浙江民间故事史》,是顾希佳用几年时间的辛勤劳作,奉献给中国民间文艺学界的一份厚重礼品,在从羊年到猴年的岁月交替之际,我有幸拜读到了它的部分原稿,理应先说几句话作为对读者的导引。
发端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热潮之中的中国民间文艺学已大体走过了百年历程,对各族和各地民间口头文学的调查采录逐步深入,终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出版谚语、歌谣和故事的“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正如钟敬文先生所评价的,“将来全书出齐,则不仅是在祖国的民间文艺园地里建立起一座巨厦,也将是在世界人民文化史上,矗立起一个文献金库。”与此相辅相成的是,对民间文艺学各个侧面的理论研究也收获到较为丰硕的成果,出于几代学人之手的百余种论著,以视野开阔,材料鲜活,方法多样,向多层面展开为特征,标志着中国民间文艺学迈向成熟境地。在这些成果中,对不同民族和地区的民间文学分别进行系统研究的论著更加令人瞩目,其中就包括了顾希佳的这部力作《浙江民间故事史》。
本书值得我们特别给以关注的是以下几点。
第一,它是中国首部地方民间文学史。中国民间文艺学研究的百年历程中,前50年以基础学理的译介探讨和口头传承之作的田野采录为重点,后五十年才有关于民间文学史的论著出现。这个系列的著作除面向全国的《中国神话史》(袁珂)、《中华民间文学史》(祁连休、程蔷)、《中国民间故事史》(刘守华)等少数几部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多卷本“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的陆续问世。各种样式的民间文学在这套书中均占有重要位置。此外还有如《壮族民间文学概观》、《哈萨克族民间文学概论》之类的书也不断涌现。它们体现出中国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格局。可是按区域来撰写民间文学史,这部《浙江民间故事史》却是第一部。浙江属吴越故地,作为行政区域名称始于唐代,唐宋明清人文荟萃,拥有三千多年的丰富历史文化积累。它又是五四以后中国早期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最为活跃的热土。因此,浙江民间故事史的问世,不只是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还由于它所深入开掘的是中国富矿地区的民间文学宝藏,因而它对中国民间文学的整体研究必将发挥重要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其次,它是一部广义民间故事史。我国学界赋予“民间故事”体裁以广狭二义,广义“民间故事”,含神话、传说、故事三种散文叙事体裁,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这部大书中的《故事集成》就取广义。狭义的民间故事则指神话、传说之外的幻想故事(民间童话)、生活故事、寓言、笑话等。刘守华所著《中国民间故事史》即取狭义,至于谭达先的《中国二千年民间故事史》,则以生活故事为主,涵盖面更为狭窄一些,他正撰写《中国笑话史》,研究对象更趋专门化。在中国民间文艺学的百年学苑中,我们已经有了袁珂的《中国神话史》;民间传说方面有了张紫晨的《中国古代传说》这样的专论,尚未见专史;如今顾希佳将神话、传说和故事融为一体来写史,这无疑是富于首创性的学术构想。对民间故事从广义或从狭义方面去研究各有其长短优劣,我们不宜因此而妄加褒贬。但在目前情况下,广义的故事研究更具有特别意义,主要理由是对老百姓来说,“讲故事”或“讲经”、“说古话”等等,本来就是不分神话、传说和故事,三者掺和在一起的;民间文艺学兴起之后,学人虽然把它们区分开来,创立了神话学、传说学和故事学,实际上它们还是紧密牵连在一起,三者界限难以截然区分。丁乃通撰写《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索引》,刘守华著《中国民间故事史》,都曾想将神话、传说和故事剥离开来,结果还是难以完全做到,有的地方不免有削足适履之嫌。近来我在一篇文章中就倡议,在故事集成国家卷的基础上,仍采取广义框架,编撰一部大型《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类型索引》。可见顾希佳按广义来建构浙江地区故事史是富有见地的。它除了包容对象更明确之外,还十分有利于在不同体裁的交融转化中探求民间叙事文学的生存演化规律。以芬兰学派为核心,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民间叙事文学研究会(ISFNR),长时期就倡导将神话、传说和故事这三种民间叙事作一体化研究,以其富有成效享誉世界。顾希佳编撰《浙江民间故事史》的构想同这一国际学术潮流不谋而合。
再次,《浙江民间故事史》还以视野开阔、取材宏富、笔法灵活而吸引读者。这同顾希佳的文化工作经历、知识结构和治学风格有关。我是在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全国恢复民间文学事业之后才和他相识的。前几年邀请他合作撰写《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研究》,有了更密切的交往。他曾长期在县文化馆从事民间文学工作,有丰富的田野知识和民间叙事采录成果,后来又作为《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浙江卷》的副主编,总揽全省故事的编审活动;同时他又喜爱研读地方文史典籍,善于从故纸堆中探求珠玉。这里试举中国南方民间流行“渔夫和水鬼交友”型故事,《聊斋志异》中的《王六郎》即叙此事深受人们好评,由此我们才得知蒲松龄的小说中实有不少作品采取民间故事。而据顾希佳探求所得,这一故事早在宋代成书的《新编分门古今类事》,明代的《耳新》、《枣林杂俎》、《石田杂记》就已有记述,后来又见于清代成书的《柳南随笔》、《秋灯丛话》、《闽小记》、《山东通志》、《滇南忆旧录》、《小豆棚》、《耳食录》、《北东园笔录》、《闻见异辞》等笔记小说和地方志中,情节大同小异。从这里可以看出它实际上是赞颂下层民众的患难之交,传承久远的一则流行故事,不愧为中国民间叙事的经典之作。由于顾希佳对地方文史资料的喜爱与熟悉,勤于著述,所以他不仅应邀参与《吴越民间信仰民俗》及《稻作文化与江南民俗》等书的著述,并自撰《祭坛古歌与中国文化》等书,由此使他笔下生花,自有一种吸引读者的魅力。经他呕心沥血而成的这部《浙江民间故事史》,这方面的特色更为鲜明。全书共12章,从先秦两汉直至现当代共设7章,断代论述神话、传说及其他故事为本书主体;在此之前立专章论述“史前时期的浙江民间故事母题”,含“鸟崇拜及其神话”和“良渚玉器神人兽面纹的神话”为本书的前奏曲;最后三章分别论述“浙江民间故事与宗教”、“浙江民间故事与俗文艺”和“浙江民间故事与周边地区交流”,为本书的引申。仅就这个目录,就显示出本书将条分缕析和博闻广识相融合,在纵横交错的文化网络中构建故事史的新颖格局。
由于中国民间文艺学尚处于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有关中国民间文学历史演进和现实发展的许多问题尚有待于众多学人深入研究以求得真知,因而本书作为一部大型史论,对不少问题的论析难免会有失于粗疏,有待充实深入之处。我们相信本书问世后会受到学界的欢迎,也期待着它能激励中国民间文艺学研究在新世纪迈出更大步伐。

(刘守华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学年鉴》主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