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珍珠港、历史记忆、柳田国男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珍珠港、历史记忆、柳田国男

        今天日本NHK播放了一个节目、翻译成中文大概是"倒看历史”。内容是从现代出发、逐次追溯历史重大事件。这次播放的是日本为什么会偷袭珍珠港,发动对美国的战争。

        当年福泽谕吉作为幕府使节团出访美国,看到美国遍地钢铁,大叹日本国力远不能及。而进入昭和年间,日本的教科书也依然告诉学生们,日本的国力不过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不到。所以,日本全国上下对日本两国的国力之差是非常清楚的。

      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导致日本向美国开战呢。结论有两个,一个是日本相信物质上的劣势可以由精神来弥补。日本有旺盛的爱国热情,有举国一致的协调精神。这可以胜过无数飞机大炮。

      另外一个就是历史记忆的作用。明治以来,日本打过两次大仗,一次是甲午战争,一次是日俄战争。这两次都是以小击大,打败了比日本国力强盛十多倍的老大帝国。而发动偷袭珍珠港的日本的高级将校,都是经过了那两次战争宣传洗礼的人。在他们的历史记忆中,日本以弱胜强,以小搏大,从来是无往而不胜。因此,美国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打他个下马威,没准老美就乖乖认输了。没想到这次打错了算盘。

     过去的记忆往往决定一个人对眼下的判断和对未来的选择。我记得国内当年那场风波之后,一时人心惶惶,以为又要整人了。可是,最终大部分人都没受什么影响。我想,大概就是人们对文革都还有惨痛的记忆。这个记忆让那些经历过文革的为政者谨慎,也让老百姓看清事情的真相。

     柳田国男的民俗学,实际上有点通过分析人们的记忆来解读当下人们行为方式的意味。他通过挖掘各种民间传承资料,来解释当代日本人的各种惯习,进而揭示日本社会的心意现象。从而达到民俗学”经世济民”的社会功能。

 

TOP

引用:
原帖由 王晓葵 于 2011-5-20 21:01 发表

                       
                       
                       
                       
                                今天日本NHK播放了一个节目、翻译成中文大概是"倒看历史”。内容是从现代出发、逐次追溯历史重大事件。这次播放的是日本为什么会偷袭珍珠港, ...
民俗学的要旨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学习!!!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我国在过去也宣称精神力量的强大,和日本咋那么像,想来是比人家弱,只好这样骗骗自己。

TOP

好文!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兰山人 于 2011-5-21 11:26 发表
我国在过去也宣称精神力量的强大,和日本咋那么像,想来是比人家弱,只好这样骗骗自己。
说到点上了。
英雄史诗最盛行的时代,都是最没落的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