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伊玛堪集成》出版发行

《伊玛堪集成》出版发行

作者:记者 杨宁舒

    本报讯(记者 杨宁舒)《伊玛堪集成》近日由黑龙江省人民出版社出版首发,该书由黑龙江省文化厅组织编纂,前后历时3年,共收录伊玛堪说唱48部,图片300余幅,总计约230多万字,比较完整、客观、系统地反映了赫哲族伊玛堪说唱的全貌,收录了诠释伊玛堪说唱传承区域、代表性传承人、历史渊源、表现形态、文化价值、濒危状况及保护的重要理论学术文章。

  《伊玛堪集成》由民俗专家、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担任名誉主编,黑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宋宏伟任主编,并分别作序。伊玛堪说唱是赫哲族特有的一种口耳相授、世代传承的民间口头说唱艺术,集中反映了赫哲族这一北方世居少数民族特有的生存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智慧、文化意识和民族精神。2011年11月,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2014年08月20日 10:09
http://www.chinafolklore.org/web/index.php?NewsID=127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