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赏荷樟扒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赏荷樟扒沟

赏荷樟扒沟




武陵城西十数里,一沟南去,沟口多荷,荷多植观赏,间杂食用荷。时值盛夏,游人如织,今日百味群(84134126)友,早六时聚会,一行九人游之。


出城西行,进沟遇荷,荷叶田田,绿意逼人,露珠晶莹,

花红花白,

莲子挺立,远观近赏,乐趣无穷。再进而见蛤蟆石。旧说纷纭,传说不一,不说也罢。石后王姑娘庙,又称王老爷,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幼时失怙,略大去世,时人有求之者,每求必应,遂称之为王老爷。好事者于其墓地之坡下,依洞上香,朔泥像而供奉之,声名远扬数省。


溯河而南,常态荷田间杂见之,叶厚肥而花稀疏,莲肥大而水清洌。移步玩赏,过垭而到同庆沟。此为南环路之一段,县城南由城到关垭数十沟,散散分布于346国道之南,如树之侧枝,南方多大山,山脚下近年多修南环路,与346国道如平行线,或近或远罢了,这却与南侧大山山势相关了。总之,南侧大山脚下,新修南环路,路随山转,近者缓坡,远者陡坡,高者多湾,低者取直,沟则架桥,岩则开山,生成旅游环形带之观赏路。樟扒沟之到同庆沟,即为其一段。


至同庆沟不游龙女瀑,不亦憾乎?三叠瀑水,直落潭下,其水绿,其山青,瀑边栈道盘旋而上,惜至山顶。瀑布来路,则又绕而由茶场上,时闻溪水声,不见溪水流,女词人金艳平名之茶场一青石小房为听溪山庄。小房数间,多为青石砌就,边墙黄泥夯实,屋顶石板密铺,非为新建,却是旧时居住,只是近来废弃罢了。过一洞,见两路,一路下去溪沟,数间砖屋,临崖而望,岩壁可见清水明澈,水面一窗,三间石穴半落溪中,半露水面。有门,有窗,与正常居处相似。此为数十年前的废弃。一路上行,前有十余旧红砖屋,今亦废弃,即屋基也不存矣。由此上数里可见观音抱子石,石生树林,高可米许,形如人立,怀抱一子,恰似幼儿,故称之。再数里,回望石岩,山壁高耸,数十丈处一头像,似乎望着观音抱子处,又似乎望向南方偏头山,慈悲之意溢于脸面,人称菩萨拜佛。可惜路而杂树丛生,荆棘密布,不得其路而行,遂折而回。


今日游樟扒沟,得荷而赏之,入同庆沟,龙女瀑寻路玩之,不亦乐乎。




















































TOP

赏荷樟扒沟

此地荷花也迷人,鲜荷香茶醉山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