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双河口边才女:金艳平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双河口边才女:金艳平

双河口边才女:金艳平


    武陵多山, 林深沟密,大小溪涧181条,河流密布,溪必相交,凡汇合处,多以双河口名之。武陵城南十里,为县治河与竹溪河相交处,亦名双河口。河水聚集,木桥横跨,雍正二年,西元1724年,里民刘景云募捐,改建为石桥,桥边一寺,墙多花纹,故名花寺桥。后讹传此地名花桥寺了。数百年后的1975年,寺旧址小学戴帽,添高中两个班数十日,五七高中,月余后始迁于新桥址,即如今的花桥中学处。当然,花桥中学亦失去了踪影,如今改名为中峰镇中心学校,高中班自1980年即撤去,不赘述。
    换言之,武陵西乡之文心,早先即凝聚于此地的。要不,第一所举办的高中,怎么选择戴帽于此呢?虽说仅仅驻扎于此数十日,然而,此处南去数里,却实实在在的武陵三贡之一,贡米所在里呢。北去数里,又是清时名宦李昌平选择建茶亭,供游客观赏山光水色的景点。西去数里呢,是仙人寨,嗯,也就是今天的龙坝水库所在地啊。至去东去数里,明成化年间选择建县,衙门所在地,不提。
    总而言之,这儿是一块宝地。近年来这儿也走出三个才女。两位诗人,一个文人。三家相距数百步,隐隐一线相串,诗人罗锦华居东,文人唐冰冰大学在读,位中,诗人金艳平居西。似乎是文人把两位诗人连接起来样。暑假来临,盛夏酷热,夜色如水,蚊飞哄扰 ,三位才女或许会相聚?她们会商谈研讨些什么?人生如水,平淡真淳,生活如水,时有起伏,诗文点缀,增添色彩,看淡看远,回归日常。
    今日早起,县老年诗书画研究会,夏德芳会长等一行数人,过双河口,赏花寺桥,观新搬迁点,拜访金艳平女士,品评金才女收藏的书画作品。鑫艳平,初中文化,顺便补充一句,她毕业于花桥中学哦。农民,幼秉家学,喜诗文联韵,作为副主编推出过诗集一部,多篇诗词作品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前日在县文化馆的诗画家园 绿色竹溪朗诵会上,展现过她的精美诗文及诵读风采。大家翻阅金艳平女士收藏的书刊杂志,多医书,多名著,多诗集。三言两语,评点她主编的诗集,我们多非诗人,只是欣赏精彩辞句。
    日前竹溪籍作家野莽回乡日记,提到金艳平,节选部分文字,如下:
    2017717日,星期一,晴

读了金艳平一组旧体诗词,真不一般,不仅平仄对仗韵律无处不工整,意思也好得很,非本地一批老干体的诗人词家所能比。继续了解,又知是一民间老中医的女儿,对其来历便多了一些想当然。诗中有一句“情深最怕言辞绝”,令人怕读,怕想,人世间非情深而为绝辞所伤者,莫能吟出。
     向良余,花中退休教师,金艳平读书时老师,书华夏腾飞”  ,退休老师沈传根,书大展鸿图。书友郑华写下田园诗情等数幅作品赠送金艳平女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