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民俗学者

任东权

  任东权(1926-2012),韩国著名民俗学家、文学博士。历任韩国中央大学教授,韩国民俗学会会长、韩国民谣学会会长、韩国文化财委会专门委员、亚细亚民俗学会终生顾问等职。1026年生于韩国忠清南道青阳郡。祖籍在浙江慈溪,其祖先是唐朝派驻新罗的艺文官, 后世代留居朝鲜,传至任东权已是二十九代。他早年在日本东京求学,后在国内专攻国文学科,选定民谣与民俗学为研究方向。1954年在国内首先开设民俗学讲座,对于以后民俗学在韩国各大学被正式纳入必修课程并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有着重大影响。1965年,他与金泰坤、崔吉城、金善丰、洪润植等民俗学研究家一起组织了“韩国民俗学研究会”(一年后更名为“韩国民俗学会”),并担任该会会长,负责出刊《韩国民俗学》。任东权也是当代韩国民俗学界的领军人物,其学术指导思想是发掘和继承传统的民族文化,让固有的民族文化在西方文化泛滥的现代社会中站住脚并发扬光大。他从1962年起担任文化财委会专门委员,对发掘和保护民俗资料付出了长期的努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任东权很早就开始致力于民俗的保护。为了不让民间文化流失,他曾步行走访韩国各地,提着笨重的老式录音机收集到了1.5万首民谣。1970年,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为了推动韩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起新农村运动,这一运动虽然对韩国农村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任东权看来,这一运动也是韩国农村民俗活动销声匿迹的罪魁祸首。1989年,在任东权的倡议之下,韩国成立了民谣学会,致力于民谣的发掘、保存和传承。在收集民谣的同时,任东权还拍摄了有关韩国各地民俗风情的照片3.2万多张、收集书籍1.2万多卷,这些资料如今都成了无价之宝,而任东权却将自己耗尽心血收集到的照片、书籍和民谣全部捐赠给了韩国民俗博物馆。在他的努力下,《江陵端午祭》等14份资料被确认为重要的无形文化财和重要的民俗资料,并为“江陵端午祭”和“强羌水越来”进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韩国任东权不仅有着“第一代民俗学家”的称号,还被誉为非遗保护的功勋人物。

任东权的主要著作有《韩国民俗文化论》、《韩国民俗学论考》、《韩国民谣研究》、《韩国民谣史》,以及《韩国岁时风俗研究》等二十多种,他整理出版的六卷本《韩国民谣集》奠定了韩国民谣学研究的基石。任东权教授是中韩建交以来第一位来华访问、讲学和进行田野考察的韩国民俗学家,他的《人类学和民俗学的关系》(金锦子译)一文曾刊布在《民俗研究》1989年第2期。
 
  任东权先生2012年11月25日在首尔辞世,享年86岁。
 
 
·任东权语录选辑·
 
“我们的现代化之路走得太容易了,虽然不能说传统的就一定都是好的,但是我们至少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这些传统,然后再做出判断,而不是二话不说就以现代化为由把这些传统从历史中去除得一干二净。”
 
“文化财产都是民众共有的,这些饱含民众生活悲欢的遗产不应该据为己有。因为没有前人,当时的我只能四处奔走、收集而别无他法,只希望我对待民俗的这份诚意能被后辈们所了解。”
 
“现在的民俗学研究者往往喜欢抱着以往的材料搞研究,其实研究民俗最重要的就是要到现场去。1950年同2000年相比变化是相当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2000年收集到的材料将来也会变成珍贵的资料”。
 
“我也不知道为何就成为韩国民俗学的第一代学者。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人逼着我去做这件事情,虽然我的老师也给了我这方面的建议,但最终还是因为自己觉得合适才选择去做的。虽然是别人眼中不起眼的学问,但如果能够将其推向世界,在我看来就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对于选择作一名民俗学者而度过的那些岁月,我从不后悔。”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