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嘉峪关日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8-18 21:30:02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嘉峪关日记(三)
文/王志安     2017-8-18
      研讨会圆满结束了,大家感到比去年的会议办得成功,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本次研讨会准备充分,会议进展顺利,各个环节上的街接和服务到位,到会学者都很满意並作了充分发言。
      第二,避免了上次办会由于经验不足产生的一些组织安排中细节不周到的问题。
      第三,本次会议通过对丝绸之路与甘肃彩陶的深入探讨,认为丝绸之路的远古交流的主要方式是彩陶,这条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之路促成了达到世界彩陶巅峰的马家窑文化,这种辉煌的彩陶文化成为中国文化的多种文化源头。研讨帮助我们逐渐理出了甘肃是中华文明发祥进程中的文化源头这一历史事实,为甘肃作为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基地建设的这一理论找到了充实的远古文化内容和依据。
       这次研讨会反响良好,如四川学者李祥林和焦虎三对这次会议作了简明总结,他们离开会议回家时在途中发来信息,热情地说:

尊敬的嘉峪关市政府、尊敬的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及王会长、尊敬的丝路长城研究院及陈院长:
       我们作为四川专家、学者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丝绸之路彩陶与嘉峪关历史文化研讨会”倍感荣幸!
       值此盛会圆满落幕之际,除了对嘉峪关市政府、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及王会长,表示衷心感谢外,对于本次盛会我们四川专家、学者代表团有一些共识,特向你们汇报与交流:
       1、甘肃马家窑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巅峰与代表,在全球范围内也独树一帜,甘肃马家窑文化代表了人类新石器时代彩陶文明的最高峰,嘉峪关市政府对马家窑彩陶文化的重视在欧亚大陆早期人类文明交流史上占据了学术制高点,在“一带一路”文化的发掘、研究、宣传方面,取得了独一无二的话语权。王志安会长作为马家窑彩陶文化研究与传播的领军人物,以宏大的视觉、深厚的学识,德高望重,团结了国内一批顶尖的专家、学者来从事此项意义重大的工作。
       2、嘉峪关市不仅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古羌人世居之地,也是早期欧亚大陆人类文明交流的咽喉与枢纽,对马家窑彩陶文化深入发掘与研究,对于我们今天揭示华夏民族的形成以及华夏文明的产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3、丝绸之路上“嘉峪关文明”所包含的黑山岩画、魏晋墓室画等是“一带一路”上璀璨的明珠、文明的瑰宝,对于我们今天研究西北地区各民族“多元一体”下的互动与交流、团结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看法,浅言薄识,供你们参考!
    第二届丝绸之路彩陶与嘉峪关历史文化研讨会四川专家、学者代表团
2017年8月15日
    
       各地学者在会议结束后都表达了对会议成功举办的祝贺和希望,为此表示衷心感谢。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支持的结果,体现了深远的文化眼光和对旅游文化战略布局水平。
(按:作者为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TAG: 马家窑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7-08-19 02:49:00
好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