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对阿诗玛的亵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29 18:44:00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阿诗玛的亵渎

/耕田书童

石林有传说,哥哥救妹妹;

天灾加人祸,化石不能归。

现代有文人,乱改为情侣;

误传到海外,彝族暗落泪。

传统很神圣,切莫笔乱飞;

乱改伤民心,遗产难追回。

君到石林去,问问她是谁?

阿哥今何在,可在盼她归?

昔日曾游览,门票当宝贝;

珍藏几十年,谁也不肯给。

女神阿诗玛,阿哥好妹妹!

注释:

1】石林,位于云南省路南县。那里,是彝族聚居地。

22016924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的官渡大酒店,我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第一次亲聆彝族才女“巴莫曲布嫫”老师讲课,幸福得如枯木逢春。其中,她强调我们这些做研究的人,要对民间、对传统,抱有尊重心、敬畏心,切莫乱来。她举例说,彝族神话《阿诗玛》的男女主人公,本来是兄妹关系,结果被某某文人改写成了情侣关系,后来又被外国人翻译到国外,谬种流传,误人无数。显然,这是对传统的亵渎、是对阿诗玛的亵渎。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TAG: 阿诗玛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9-30 10:24:34
多谢宁老师,留步赐玉,恭祝吉祥!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9-30 05:59:32
女神阿诗玛,阿哥好妹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