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车站收藏百年开滦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17 21:47:24

京张铁路车站收藏百年开滦砖
2018年02月13日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崔毅飞)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京张铁路关沟段,发现了数十块罕见的文字砖,印有“开滦”、“得胜牌”字样,疑似出自民国时期。得知此消息后,京张铁路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去现场搜集到一些完整的开滦砖,用以充实青龙桥站的展室、供游人参观。
废弃房舍内 散落开滦砖
近日,王嵬在京张铁路关沟段一处废弃的附属建筑中发现,开滦牌、得胜牌砖连整带碎足有20多块,均散落在建筑内外,不知其具体用途。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砖块均为为暗红色,尺寸基本一致,长23厘米,宽和高同为10.5厘米。重量达5公斤。相比于普通砖块,外表更为细腻平滑、密度更高。最为鲜明的特点是,有的砖块上印有繁体字“開滦”戳记,还有的戳记为“得勝牌”,看上去与众不同。
来自唐山的历史学者黄志强先生在《开滦砖与中国近代建筑》一文中介绍,中国机制砖生产,源于开滦煤矿的兴建。开平矿务局(开滦前身)建矿需要大量耐火砖和高强度建筑砖(缸砖),初期由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陶成局包制。开平矿务局在建矿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制砖机器设备,建设砖窑烧制各种砖品,开中国机制砖品生产之先河。
开滦砖入藏青龙桥站
得到此消息后,京张铁路青龙桥站站长杨存信,又从关沟段搜集到一些完整的开滦砖和得胜牌砖,摆放在了车站展室内,以供游人参观。
杨站长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通过王嵬的发现,让他知道京张铁路沿途竟然还有这样独特的砖块。他发现,这种砖用来铺地面,越擦越亮、越擦越红。据了解,在京张铁路三堡车站附近的一个道口,曾经建有一座班道房,都是用这种砖建造。但在上世纪90年代,因线路改造,这座建筑被拆,砖块也都用来填沟。
开滦砖此次落户的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紧邻著名的之字形铁路,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京张铁路与开滦早有连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致电开滦博物馆,文展编研部周泽田主任介绍说,京张铁路沿途发现的开滦砖,有100年左右的历史,因质地坚硬,也被称为开滦缸砖(工程用砖),在矿井等建筑砌筑过程中有使用,但在京张铁路沿途有何用途,还有待考证。
周泽田还说,京张铁路和开滦在历史上早有连系。与詹天佑同为留美幼童的邝荣光,学成归国后分配到河北省唐山开栾煤矿,后成为著名采矿工程师,也是我国第一批矿冶工程师。詹天佑在主持修造京张铁路过程中,曾邀邝荣光参与隧道工程的修筑。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87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