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磁厂“坩埚”——中国最早的化学瓷惊现唐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8-09 15:17:14

启新磁厂“坩埚”
——中国最早的化学瓷惊现唐山
黄志强
唐山是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始建于1914年的唐山启新磁厂(唐山陶瓷厂前身)生产出中国第一件卫生瓷、中国第一块陶瓷铺地砖和釉面砖。新中国成立后,启新磁厂生产出中国第一件高温化学瓷。
近日,笔者通过网络从湖南购得3个唐山启新磁厂早期生产的化学瓷“坩埚” 。这3个白色陶瓷坩埚,口径约45毫米、高约40毫米,没有使用过,保存的非常完好。坩埚内外施釉,壁厚约1毫米,薄似蛋壳,在灯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非常漂亮。坩埚的外壁上有绿色的“启新磁厂”五角星造型的商标图案和“57”的产品编号及“40CC”的容量单位标识。
陶瓷坩埚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和二氧化硅,是在化学实验室使用的理化用瓷之一,耐高温达1200摄氏度左右,是对黄金等金属进行溶炼,以及在其他高温化学实验中所使用的一种耐高温实验器具。
坩埚是高温化学瓷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热稳定性要求高,工艺复杂,产品生产技术难度大。早期我国化学瓷等工业陶瓷全部需要从国外进口。从1930年开始,唐山启新磁厂曾经利用电瓷窑中的高温部位,试烧工艺要求相对简单的化学瓷,产品使用德国品牌商标。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了经济封锁,化学瓷等工业产品进口受到限制。1951年,为了生产国家工业建设急需的高温化学瓷产品,启新磁厂工程师刘可栋在厂长王裕的支持下,请他的同学、该厂日本工程师梶谷杰设计建造了七立方米的小型燃煤倒焰窑,刘可栋负责设计坯釉料配方,并安排具有技术超、经验丰富的烧成工人许淼等人进行试烧,结果一次就烧制成功了耐高温达1400摄氏度的陶瓷坩埚等化学瓷产品。经检测,其各项性能指标基本达到欧美同类产品的要求。为此,启新磁厂制定了化学瓷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方法,实现了中国高温化学瓷的国产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家对此类产品生产技术的垄断。
在笔者收藏的一本1951年5月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工业技术通讯》杂志的第3页广告上印有“粉碎美帝经济封锁!热爱祖国工业产品!”的标语,这标语反映出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背景。在杂志的第5页刊载了由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局筹备组发布的唐山启新磁厂的产品广告,其广告内容除电瓷、卫生瓷、耐酸瓷外,化学瓷已经成为了该厂的正式产品。另外,广告中的“启新磁厂”商标图案与这3个坩埚上的商标图案完全相同。
坩埚上绿色的“启新磁厂”五角星造型的商标,是启新磁厂1951年注册使用的卫生瓷、电瓷、化学瓷商标。到1955年,启新磁厂更名为唐山陶瓷厂后,该商标停止使用。因为在1954年至1955年启新磁厂化学瓷曾经中断生产,所以笔者收藏的这3个坩埚是启新磁厂在1951年至1953年之间生产的中国最早的化学瓷。
随着启新磁厂化学瓷生产技术在全市的推广,极大地促进了唐山陶瓷行业化学瓷的生产与发展。1952年前后,唐山兴华窑业厂、复生窑业厂和复生窑业二厂相继改产化学瓷。到1953年,唐山化学瓷产量达89万件,成为我国最早生产化学瓷的陶瓷产区。1954年,兴华窑业厂正式注册了“铁锚牌”化学瓷商标,绿色的商标颜色沿用了启新磁厂化学瓷商标的颜色。到1958年大跃进时期,唐山全市化学瓷产量高达1.58亿件。1960年前后,按照唐山市陶瓷工业局统一规划,将全市化学瓷生产逐步集中到了唐山公聚成瓷厂,并将化学瓷产量进行了合理压缩,实现了化学瓷的专业化生产。1961年,唐山陶瓷厂化学瓷停产。 1966年,公聚成瓷厂更名为唐山第十瓷厂,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化学瓷专业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铁锚牌”化学瓷,品种繁多,品质优良,产品畅销国内外,绿色的“铁锚牌”化学瓷商标成为了中国化学瓷的代表性标志。1981年,唐山第十瓷厂生产的蒸发器类化学瓷产品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
笔者收藏的这3个陶瓷坩埚,是化学实验室中的消耗品,壁薄易碎,经过60多年的时光,能够完整地保存到现在并辗转回到唐山,实属不易,十分难得。这3个坩埚是中国最早的化学瓷研制生产以及发展过程的历史见证,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它们让我们领略到北方瓷都唐山工业陶瓷昔日的风采。
 
启新磁厂化学瓷“坩埚” 黄志强藏品
 
启新磁厂化学瓷“坩埚” 黄志强藏品
 
1951年第5期《工业技术通讯》杂志上的唐山启新磁厂产品广告
黄志强藏品
中国最早的化学瓷亮相唐山》 2017年8月8日 唐山晚报报道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1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