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话南昌│南昌人理发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15 16:30:16 / 个人分类:南昌民俗

最具南昌味道民俗公号  带您走进民俗大街小巷

民俗民风民俗保护民俗传承

【编者的话】为配合“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建设工程”,江西万寿宫文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文化顾问、研究馆员梅联华【大梅说南昌】推送南昌老城系列文化,通过推送,大家重新认识历史文化名城南昌,更加热爱我们的家乡,让文化街区更有文化。理发 清朝时期,男子蓄长发,扎辫子。妇女发髻式样繁多。民国初期,男子大多剃光头和小平头,女子有剪短发或披发的,也有扎单辫或双辫的,极少数盘髻。现代男人一般都剪短发,也有平头、小分头。

在南昌理发习俗中,人生有三次最重要的理发,即“满月”、“结婚”、“老死”时的理发。婴儿在“满月”时剃“满月头”,父母极为重视。富裕人家在婴儿满月这天,要特请理发师到家中。

一般婴儿是由母亲在亲友的陪同下,抱到理发店去理发。理发费也要加倍,还要送上染红的鸡蛋和喜糕。理发师理完发和受了礼后,照例说些吉祥话,祝贺婴儿健康成长。剃下的胎发揉成团,装入小布袋内,缝在婴儿的背心上或挂在堂屋高处,或将胎发存入小盒或搓丸,用彩线系绕挂于室内高处,或婴儿摇篮床上,并把婴儿抱入别室,名叫“移窠”。

民间认为这样做了,孩子长大后就会有胆有识。现在也有把婴儿胎发制成毛笔,便于收藏。

结婚理发在人生中也是很重要的。男子要梳理一个潇洒的发型。女子在过去,平时是不理发、不修面的。待做新娘出嫁时,则要请年长的妇女来为她梳妆修面,俗称“开脸”。旧时行结婚礼时,还有“合髻”的习俗。新郎新娘各从自己头上取下一撮头发合在一起,谓之“合髻”。此时男女双方亲友还要送些“合髻”的礼物,祝贺他俩“白头偕老”。这便是“结发夫妻”的说法。人生最后一次理,是人去世后入殓前的理发整容。在旧习俗中,人们认为子女最后一次为去世的父母理发,是一件大事。子女们用重金将理发师请到家中,进行理发时,孝子贤孙要陪跪在侧,直到为逝者理完发后,方可站立起来。南昌旧俗还规定:为悼念死者,其亲属在“七七”四十九天内,为尽孝道,是不能理发修脸的,否则就是大逆不孝。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